共享單車氾濫淪垃圾 產生30萬噸廢鐵 可造5艘航母

【新唐人2017年06月12日訊】大陸共享單車在各地氾濫,中國自行車協會統計,今年以來,共享單車投放總量近2000萬輛,但單車報廢後,會產生近30萬噸廢金屬,相當於5艘航空母艦結構鋼的重量。

中國大陸共享單車潮流正盛,相關新創企業蜂擁搶市,但使用者從隨意停放、惡意破壞到據為己有等亂象層出不窮,未凸顯出共享資源的美好原意,反而成為城市新亂象。回收業者認為,鋼鐵或鋁合金製品價格比紙還低不願回收,導致單車堆成的「垃圾山」情況堪憂。

6月8日,浙江傳媒報導,在杭州市錢塘小區西側的一處空地,堆滿了五顏六色的共享單車,周邊居民說,大量堆放共享單車的現象已持續了約兩個月,每天還會有車輛將各種共享單車運進空地。

共享單車氾濫,不僅造成極大浪費,還影響到當地交通秩序和市容市貌。

據指,在五彩繽紛的共享單車外殼下,最有回收價值的車架,即鋼鐵或鋁合金製品,回收價僅為每輛10幾元人民幣,甚至只有4、5元,因而業內人士不願回收。

此外,共享單車的維修點也不好找。其中,廣州天河區一個遠離商業中心的村落,有一個共享單車的維修點,雖然目標為一天維修1000輛,但目前一天只能完成幾百輛次的維修。

據指,浙江杭州每輛共享單車的運維成本約為1000元,而共享單車的新車價只有740元;對於維修成本比買新車還貴的現象,共享單車運營方只是優先考慮保養。

目前,有部分共享單車公司已展開社區回收閒置單車的公益項目;但對於剛興起的共享單車公司而言,還未考慮回收處理的問題。

根據不完全統計,目前中國已有共享單車企業至少23家。今年共享單車投放總量近2000萬輛。但單車報廢後會產生近30萬噸廢金屬,相當於5艘航空母艦結構鋼的重量。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