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131歲人瑞的長壽秘訣:心態樂觀 愛唱情歌

【新唐人2017年06月10日訊】今年131歲的阿麗米罕.色依提是中國大陸最長壽的人。她於1886年(清朝光緒12年)出生在新疆喀什疏勒縣庫木西力克鄉,如今已有孫子輩40人之多。當地人說,阿麗米罕的長壽秘訣就是唱情歌、樂觀,她年輕時就愛唱情歌,現在每天午飯後都會唱上幾句。

據陸媒報導,2013年,中國老年學會公布的第六屆「中國十大長壽之星排行榜」上,阿麗米罕.色依提居榜首。同年,她被扛旗世界記錄認證為世界上最長壽的人和世界上最長壽的女性。

當地人都說阿麗米罕是樂觀、童心不泯的人。平時白天,她都在院子的大床上休息,看電視,曬太陽。幾乎每天都有客人看望她,她喜歡人多,喜歡聊天。聊到高興的時候,她便拿起自己的枴杖當樂器彈奏,高聲唱起了歌:「在花叢中看見了你,你就走進我的心裏,從此後就愛上了你……」

阿麗米罕的女兒塔吉古麗.吐爾地表示,「年輕的時候她往往是一邊唱歌,一邊編席,編好後就拿到巴扎裡賣。」到如今,這位老人每天午飯後都要唱上幾句情歌。

照顧她飲食起居的孫媳婦吐孫姑說,老人耳聰目明,身體無恙。每天10時前起床,晚上23時前上床休息,「奶奶喜歡吃烤包子、餃子、拉麵,胃口很好,有時能吃一大碗拉麵。」

據悉,新疆是國際醫學界公認的世界五大長壽地區之一,阿麗米罕.色依提生活的喀什則更有「長壽之鄉」的美譽。擁有420多萬人口的喀什地區百歲老人已達604人。

據報導,大陸有許多地方被稱為長壽之鄉,江蘇歷史文化名城如皋,被國際自然醫學會評為世界六大長壽鄉之一。據最新統計,如皋145.28萬人中百歲老人高達270多人,其總數位居全國縣(市)之首。

2008年,廣東三水成為全國首個「富裕型長壽之鄉」。在百歲老人佔比這一指標上,三水10萬人中百歲以上老人達22人,是聯合國規定長壽之鄉標準的3倍。

位於廣西東北部,桂林市西南部的永福縣。目前,全縣有百歲老人36位,每10萬人中百歲老人達13.3人。2007年,被授予「中國長壽之鄉」的稱號。當地土壤含硒量豐富,系列富硒農產品,被稱作「長壽食品」。而硒,公認是人類的長壽密碼。

位於廣西壯族自治區西北部巴馬瑤族自治縣,是世界六大長壽之鄉中百歲老人分布率最高的地區。2000年人口普查時,巴馬百歲壽星有81人,佔總人口的3.58/萬,遠遠高出世界其他四個長壽區百歲老人佔總人口的比例。1991年,國際自然醫學會宣布巴馬為世界第五個長壽之鄉。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