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適量飲酒也可能損及心腦

【新唐人2017年06月08日訊】「適量飲酒有益健康」這個說法不僅僅在酒類營銷中經常強調,許多醫學、營養和科普界人士也經常提到。但最近有研究指出,即使適量飲酒,也可能損及腦部及心智能力。

「英國醫學期刊」(BMJ)6月7日刊載的新研究指出,即使適量飲酒,也可能與腦部受損及心智能力微幅下滑有關聯。

牛津大學與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研究人員檢視英國政府白廳II研究對550名男女長達30年的監控資料。他們表示:「即使適度飲酒,也與負面的腦部結果有關聯。」

這項研究還指,相較於不喝酒的人,數十年來每週喝14到21杯酒的男女,腦部主管記憶與容忍力的海馬回萎縮機率高出2至3倍。

這些人在特定口語測驗中也表現較差,但在其他語言功能測試中似乎未受影響。

同時,研究人員也承認,取樣人數太少。並稱這只是觀察、而非實驗性研究,因此無法做出關於因果關係的確切結論。

目前公眾定義的一杯酒,是指含10毫升純酒精酒類,相當於一大杯葡萄酒、一品脫酒精含量5%的啤酒,或一小杯威士忌、伏特加等烈酒。

飲酒與健康之間的關聯,一直都受到關注。世界衛生組織2014年的報告顯示,飲酒可以增加抑鬱和焦慮、肝硬化、胰腺炎、自殺、暴力和意外傷害的風險。

並指酒精也可導致女性患口腔癌、鼻癌、喉癌、食道癌、結腸癌、肝癌和乳腺癌。全世界4%至30%的癌症死亡都可歸因於飲酒(對於最常見的乳腺癌,這一數字為8%)。

重要的是,即便是適量飲酒也會增加風險:比如口腔癌和咽癌的風險增加82%,食道癌增加39%,喉癌增加43%,乳腺癌增加25%,原發性高血壓增加43%,肝硬化增加1.9倍,慢性胰腺炎增加34%。其他的結腸癌、直腸癌、肝癌也有小幅增加。

此外,大量飲酒還會削弱免疫系統的功能,從而導致肺炎和肺結核。它還會導致危險性行為,增加獲得性傳播感染(如愛滋病毒)的機會。而且懷孕期間飲酒可造成胎兒損傷以及胎兒酒精綜合症。

如果每天喝50克酒精(大致相當於2兩50度的白酒),那麼口腔癌和咽癌的風險將增加2.1倍,食道癌、喉癌和原發性高血壓的風險都會增加一倍左右,乳腺癌增加55%,肝硬化增加6.1倍,慢性胰腺炎增加78%,出血性中風增加82%,而肝癌的增加也有40%。

據研究統計,總數超過200種疾病及傷害均與飲酒有關,其中有30種更是完全由酒精所造成的。

不過,認為適度飲酒可能對身體有益的觀點並沒有完全消失,甚至連一些專門解決酒精問題的組織也不得不承認,少量飲酒可能對預防心臟病和某些類型的中風具有積極作用。

(記者曾書華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