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政法系大動 傳公安部官員空降滬公安局長

【新唐人2017年06月07日訊】日前,有港媒爆料稱,中共公安部12局局長龔道安將「空降」上海擔任公安局長。不過,該消息尚未獲得中共官方證實。外界有輿論認為,究竟是誰將接任上海市公安局長職位雖然尚不能確認,但這個職位換人的可能性很高,這是習近平持續清理上海幫勢力,動刀上海政法系的重要一步。

香港《星島日報》6月6日爆料稱,中共公安部十二局局長龔道安將「空降」上海,接替白少康擔任市公安局長,並出任副市長或市長助理。

目前,這個消息尚未得到中共官方的確認,也暫時沒有其他第二方給予佐證。

資料顯示,龔道安現年53歲,湖北省荊州市公安縣人。湖北省警察學校刑事偵查專業出身,過去曾長期在湖北省公安系統工作,從公安縣公安局刑偵隊副隊長,逐級遷升至湖北省公安廳總隊長。2007年12月至2010年10月出任湖北省咸寧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公安局長;2010年11月至2012年10月任公安部十二局副局長,2012年10月以後擔任公安部十二局局長。

據瞭解,中共公安部第十二局又稱技術偵查局,是專門為其他警種提供追蹤、監聽、定位等技術支持的職能部門。

龔道安在擔任湖北省咸寧市政法委書記兼公安局長期間,因參與迫害法輪功修煉者,被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列為追查對像。

今年5月12日上海黨代會閉幕時外界注意到,現任上海市副市長、公安局長白少康並沒有晉升為市委常委,由此引發外界的各種揣測。比較普遍的觀點是,白少康的職位很可能會有變化,至於是兇是吉,尚無明顯徵兆。

上海市委政法委書記姜平今年1月已退居二線,任上海市政協副主席,其上海市政法委書記的職務,由原上海市副市長陳寅接任;同時,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大多數高官在近幾年內已換人。海外輿論認為,這些跡象表明,習近平正清洗上海政界原有勢力。

因此,有觀點認為,如果上海市公安局長現在真的換了人,則意味著習對上海市政府系統的清理已進入「收官階段」。

事實上,目前上海上海市委「五人小組」中,只有韓正是2012年以來一直擔任上海市委書記的「老人」,其餘四位——現任上海市長應勇、市委副書記尹弘、市紀委書記廖國勛和市組織部長吳靖平,都是近半年內才被習近平提拔起來的官員。

其中,今年1月20日接替原江派官員楊雄出任上海市長的應勇,是習近平的舊部;尹弘則是今年2月份才升任上海市委副書記;吳靖平則與上海市素無瓜葛,今年3月才從四川省調入上海;廖國勛則是習近平的「大內總管」栗戰書的舊部,2016年12月從浙江省組織部長的職位上空降上海。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市政法系統過去十幾年間一直被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侄子吳志明掌控。

今年3月1日,中共上海市檢察院檢察長陳旭落馬被查。陳旭長期任職於上海法院、政法委、檢察院,曾任上海市政法委副書記,是時任上海政法委書記吳志明的第一副手。

3月22日,《中國新聞週刊》發文披露,陳旭涉嫌「參與非法組織活動」,上海政法系統有逾百人涉陳旭案而被調查。

海外輿論認為,這意味著江澤民侄子吳志明經營十多年的上海政法系統正被清洗。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