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親歷者憶紅衛兵血洗清華:白天殺人 夜裡運屍

【新唐人2017年06月05日訊】在1966年8月18號,毛澤東首次接見紅衛兵,並對他們說「要武」之後,全國陷入了紅色恐怖。今天的「百年紅禍」特別報導,我們繼續聽黃肖路女士,回憶歷史上有名的北京12校紅衛兵「血洗清華園」。

1966年8月18號,毛澤東首次在天安門接見紅衛兵,公開對武鬥表示肯定,給很多人山雨欲來的恐怖感。

當天另一件使人們驚奇的事,是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七名常委中,一直位列第二的國家主席劉少奇,一下子掉到了第七位。

第二天,紅衛兵立即走上北京街頭破四舊,打、砸、搶、燒。敏感的清華學生也紛紛貼出針對劉少奇的大字報,顯示民間已經揣摩出了毛澤東的意圖。

黃肖路:「文革是毛澤東有準備的,他就是要整劉少奇,所以他就要造成一個全部的紅色恐怖。就是縱容產生一個希特勒黨衛軍少年軍那樣的,上街打砸搶這麼一個隊。所以從後來看,這一切都是毛澤東有部署的,一步一步造成的。所以到了8月24號,就發生了12校紅衛兵血洗清華園。」

8月24號,清華附中紅衛兵召集北京12所中學的紅衛兵到清華大學「造反」。校領導、知名學者教授等成為打人、抄家的受害者。

而黃肖路的父親黃萬里是水利系教授,也是清華大學最後一位所謂「摘帽」的右派,這次也在劫難逃。

黃肖路:「我爸一開門就湧進來一些紅衛兵,拿著鞭子。那都是自控系的大學紅衛兵,就把我爸推搡到後院裏跪下,幾個紅衛兵就開始抽他。我爸後來說,當時覺得很疼,等到二、三十鞭子抽下去,就開始好像背上都麻木了。」

然而,紅衛兵的暴力不僅擴散到大學生,還蔓延到孩童。

黃肖路:「正在這時候,後院不知道怎麼跑進來一個七、八歲的男孩,就拿著一塊石頭,啪一下打在我爸爸的後腦勺上。我爸頭一暈,就說完蛋了,我今天就要死在這兒了。」

後來紅衛兵把男孩轟走,給背上血肉模糊的黃萬里剃了陰陽頭,掛上黑牌子,用鞭子抽著他去拆「二校門」。

俗稱「二校門」的,是1911年清華建校之初的漢白玉拱門。8月25號凌晨,不止黃萬里,清華大批校領導、黨幹部和教授,成行的跪在那裏。紅衛兵弄來探照燈,播放著革命歌曲,鞭打著他們去拆除「二校門」。

25號傳出了炊事員自縊身亡和學生會幹部跳樓身亡的消息,黃肖路還知道一批清華教職員工的父母,都在幾天內上吊,或吃藥自殺。

而屍體被悄悄運走。

黃肖路:「夜裏頭,(紅衛兵)讓錢偉長和幾個被打受傷不嚴重的人去扛死屍,扛到卡車上還是甚麼,然後夜裏頭把它運走。這事兒他們都不白天幹,夜裏頭幹,白天可能怕人家看見,清華到底打死多少人。」

見證了清華大學半個多世紀榮辱興衰的二校門轟然倒下,教授和校系領導血肉模糊匍伏在地,家破人亡。然而,「血洗清華園」的悲劇沒有結束,漫長的十年浩劫才剛剛開始。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