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有效使用空調?很多人不知道

【新唐人2017年06月02日訊】夏天我們常用的就是空調中的製冷和除濕模式,但是很多人並不知道這兩個模式之間的區別。這兩者都能降低室內溫度,但運作原理並不一樣。

1、製冷原理

空調機挂在室外的是主機,主要有壓縮機,散熱管,風扇,壓縮機把製冷劑由氣態壓縮成液態時放熱,由散熱管,風扇散走,散熱後製冷劑經銅管進入室內,銅管管徑變大,壓力減少,液製冷劑由液態變成氣態,向周圍環境吸熱,產生冷氣。吹出來的冷氣是室內空氣接觸冷凝器(銅管),熱量被吸走的結果。

2、除濕原理

除濕運行的作用是將室內空氣中的水蒸氣液化成冷凝水排出室外,從而達到降低室內相對濕度的目的。當空調器的蒸發器中的製冷劑蒸發時,要吸收大量的熱量,使蒸發器表面溫度降低很多,這使室內空氣中的水蒸氣產生遇冷液化成水的現象,這些冷凝水將流到接水盤經出水管而排出室外。這就是空調器能除濕的工作原理。

怎樣更有效的使用空調:

1、出風口放盆水

空調會將室內水分抽走致使空氣變干燥,這時,眼睛很容易變得干澀,酸脹。教你一招,在空調的出風口放盆水,或是家裡有條件購買一台加濕機或是冷水機,能有效緩解干眼症狀。

2、悶熱開氣開除濕

有時碰到天氣悶熱難受,要善用除濕功能,讓室內濕度降下來,這樣不用調節空調溫度,也會讓人感覺舒適涼爽。

3、風向朝上更制冷

很多人在開空調時並不善於利用風向,想制冷時,最好把空調風向朝上,讓冷空氣由上而下循環。太熱時,則讓空調風向朝下,一般來說,冷空氣向下走,而熱空氣反之,在此這樣可充分利用冷熱空氣自身的物理特性,自然對流起來。

4、時開時關最耗電

空調時開時關時最容易耗電,尤其是在啟動的時候,而且這樣還很容易損耗空調壓縮機。正確的做法是,開機時將冷氣設置到高冷狀態,以最快達到降溫目的,當溫度適宜時,改中、低風,以減少能耗。

5、睡前用好定時功能

晚上可以不用整夜開空調,一般在睡覺的時候定時2-3個小時即可,如果實在怕熱,晚上睡眠時還可以將空調設定為睡眠狀態,還可以達到20%的省電效果哦。

6、三個時間點開窗通風

每天應進行幾次室內大換氣,通風換氣時間最好在上午9點到11點,下午1點到4點,或者晚上7點到10點。每天通風不少於2小時,並注意將窗戶全部打開,形成室內空氣對流。

7、先開空調後關窗

應該先開空調後關窗,等剛開空調時空調裡面的污染物釋放以後關閉門窗。

8、二手房需換新空調

如果舊房主真有個小病大病,冷氣就是一個很便捷的傳染源,因為空調的工作方式是通過先把室內空氣抽走,在壓縮機進行處理後,再送回房間,對於新房主來說,最好不要讓吸附了大量老主人生活氣息的空調,再為自己服務了。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