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開眼界 原來這些經典傳統吉祥圖案大有深意!

【新唐人2017年05月31日訊】在中國古代,吉祥圖案在人們的生活中可謂無處不在——盛大隆重的慶典、重要的節日以及祭祀、祈禱儀式、婚喪嫁娶,都少不了用大量的吉祥圖案來裝飾。從宮廷王府到尋常人家,住宅的牆壁、護欄、藻井、窗櫺、門板,甚至瓦當上,都能看到點綴其上的各種寓意豐富的吉祥圖案。日常用具、器皿、文房四寶、服裝、鞋帽、玩具等等,也處處留有吉慶圖案。

吉祥圖案是一種雅俗共賞的藝術表現形式,也是體現民族文化內涵的一種獨特載體,它對書法、繪畫、工藝品以及戲劇等其它藝術的創作都產生了不可忽視的影響。那些精美的圖案,往往像徵著人們對美好事物的憧憬、祈求和善良的祝福,寄託著人們對生活的希望。

這裡,我們為大家介紹幾種中華傳統文化中的最有代表性的吉祥圖案。

龍鳳呈祥

龍鳳呈祥是最經典的中華傳統吉祥圖案,通常由騰飛的龍和飛舞的鳳環繞著一顆碩大的明珠組成。


中國刺繡品《龍鳳呈祥》。(網絡圖片)

龍,在中國是人人皆知的神物。在中華傳統文化中,龍是權威、尊貴的象徵,又是「主水之神」,能興雲作雨祈豐收,具有喜水、通天、善變、靈異、征瑞、兆禍、威嚴等神性。

鳳則是人們心目中的祥瑞之禽。鳳的頭似錦雞,身如鴛鴦,有大鵬的翅膀、仙鶴的腿、鸚鵡的嘴、孔雀的尾,居百鳥之首,像徵美好與和平,是吉祥幸福美麗的化身。鳳具有喜火、向陽、秉德、兆瑞、崇高、尚潔、優美等神性,被稱為「仁鳥」。

神性的互補和對應,使龍和鳳走到了一起:一個是眾獸之君,一個是百鳥之王;一個變化飛騰而靈異,一個高雅美善而祥瑞。龍與鳳一鋼一柔互補互濟、相得益彰,組合到一起便「龍飛鳳舞」、「龍鳳呈祥」了。

對於普通老百姓而言,「龍觀呈祥」的圖案,就是寓意著祥瑞吉慶,和平幸福。

麻姑獻壽

麻姑是中國傳說中有名的女壽仙,「麻姑獻壽」是民俗吉祥畫中最重要的題材之一。


瓷盤《麻姑獻壽》。(網絡圖片)

《神仙傳》裏寫道,有個東海人叫王方平,曾經為官,精通天文曆法,以後棄官入山修道,成了仙人。

王方平有個妹妹叫麻姑,是個十八九歲清秀漂亮的姑娘,她也修道,能穿著木屐在水面上行走,還能擲米成丹砂。

民間傳說王母娘娘三月三過生日時,舉辦蟠桃盛會,麻姑特在絳珠河畔用靈芝釀酒,獻給王母,這就是「麻姑獻壽」的故事。

龜鶴齊齡

龜是一種能耐飢渴、壽命很長的動物。《龜經》載:「龜一千二百歲,可蔔天地終結。」因此在中國大陸的一些地區,民間稱長壽為「龜壽」。

鶴就是仙鶴,牠的體態與丹頂鶴相同,不僅飛翔時姿態優雅,而且也有千年壽命。


中國傳統吉祥圖案《龜鶴齊齡》。(網絡圖片)

《抱樸子•對俗》中寫道:「知龜鶴之遐壽,故效其道(導)引以增年。」因此,龜鶴齊齡圖就象徵著健康長壽。

和合如意

「和合如意」圖案是由寶盒、荷花、靈芝組成,借寶盒的「盒」與荷花的「荷」的諧音來比喻家人之間關係和睦;而靈芝是如意草,是可以治病延年的良藥。這三者組合在一起就是「和合如意」,用來比喻夫妻和諧,魚水相得,家人和睦相處,逢凶化吉、事事如意。常言道「家合萬事興」即是此意。


中國傳統吉祥圖案《和合如意》。(網絡圖片)

蘭桂齊芳

「蘭」是常綠多年生草本植物,種類很多。中國人通常所說的蘭,是指蘭草,葉細長而尖,由根叢生。蘭草在春天會開出淡黃或綠色的花朵,幽香清遠,被歷代的文人雅士比作高雅的君子。

「桂」就是指桂花,通常在秋季開花,其花香濃郁襲人。「桂」字的讀音與「貴」同音,因此被中國人視為富貴的一種象徵。

史載,東晉名將謝玄早在少年時就很聰明穎悟,他與堂兄謝朗俱為叔父謝安所器重。

有一日,謝安和子侄們談話,先諄諄告誡他們要努力學習,修身自愛,而後又提問:「按說你們都還未成人,品學如何,也不會影響父輩,何以我這般望你們有出息呢?」

眾兄弟大眼瞪小眼,一時不知如何回答。

謝安指著庭院中的蘭草和桂樹說:「這就好比芝蘭玉樹,是人人喜見的瑞草佳木,但誰都更希望看見它們生在自家的庭前階下。」

於是,後人就以「芝蘭玉樹」來比喻後輩子弟有出息,也因此「蘭桂齊芳」的圖案通常被用來象徵或祝福兒孫不但享富貴而且有美德。


中國傳統吉祥圖案《蘭桂齊芳》。(網絡圖片)

吉慶有餘

吉慶有餘的圖案通常是一個活潑可愛的孩童懷抱一條大鯉魚,同時手舉荷花。

因為「魚」與「餘」、「荷」與「合」同音,所以這個圖案被用來象徵生活富裕,家境殷實,吉祥順遂。過新年的時候,家家掛一張兒童抱鯉魚的年畫,來表達人們追求幸福富裕生活的良好願望。


中國傳統剪紙作品《吉慶有餘》。(網絡圖片)

三陽開泰

「易經」陽卦,三陽為六十四卦中少見,卦爻之初九、九二、九三,含義指陽氣盛極而陰氣衰微;泰卦也是陽,泰卦名:乾上坤下,天地交而萬物通。開泰即啟開的意思,預示要交好運。因此,在中華傳統文化中,三陽開泰就寓意著時來運轉,好運亨通。 

人體的陽氣升發也有類似的漸變過程,古人把「動」、「善」、「喜」視為人體健康的「三陽開泰」,稱為「動則升陽、善能升陽、喜能升陽」。意思是說:適當的運動有助氣血流通,內心光明磊落,多為他人著想,抱持開朗喜樂的心態,有助於生發人體的陽氣,延年祛病。

因「羊」與「陽」諧音,中國傳統的吉祥畫即以三隻羊來象徵「三陽」,寓意祛盡邪佞,吉祥好運接踵而來。
 


中國傳統圖案《三陽開泰》。(網絡圖片)

(責任編輯:阿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