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共真的停止從死囚身上摘取器官了嗎?

【新唐人2017年05月31日訊】美媒PBS日前播出了對一名曾到大陸做腎移植患者的採訪報導。報導引述醫學證據以及醫生、人權工作者的證詞表示,中共活摘死刑犯、良心犯和法輪功學員等器官的罪行仍在繼續。

以下是美國公共電視網(PBS)5月29日 NewsHour 節目的中文翻譯稿,來自博談網5月30日的編譯報導。

WILLIAM BRANGHAM:幾十年前,中國開始實行從被處決的囚犯身上摘取器官,例如腎臟和肝臟,移植到需要器官的人身上。該做法受到人權倡導者和醫學倫理學家們的譴責。

中國政府表示已改革了這種做法。現在他們說他們只從志願者那裡摘取器官。但有人說(從被處決囚犯身上摘取器官)這種做法還在繼續。

HARI SREENIVASAN和製片人DAN SAGALYN有以下的報道。

HARI SREENIVASAN:這裡是一條生命的更新。在這裡看到,一名移植外科醫生從一名志願捐獻者身上摘取腎臟,並將其植入一位腎臟衰竭的人身上。

在大多數情況下,需要新器官的患者必須等待數月或數年才能獲得一個可用器官。但是這名男子告訴我們,十一年前他有末期的腎臟疾病,不能再等了。

腎移植患者(通過翻譯):我那時已經做了兩年透析,身體一直在走下坡路。

HARI SREENIVASAN:我們在加拿大溫哥華見到他。他要求我們通過遮住他的臉、替換他的聲音來隱藏他的身份,保護他的隱私。

腎移植患者(通過翻譯):他們稱這些人是活死人。你還沒死,但已經走了。

HARI SREENIVASAN:由於他的年齡和罕見的血型,他說他在輪候到獲得一個新的腎臟之前就會死去。於是,在家人和朋友們的敦促下,他於2006年去了中國的首都北京,在一個星期裡,他獲得了一個新的腎臟。他說他為該移植支付了一萬美元。

在加拿大,這是免費的,因為政府會支付醫療費用。在美國,腎移植的平均住院費用為15萬美元。旅行到另一個國家進行這種手術稱為移植旅遊。

腎移植患者(通過翻譯):我是死著去那裡,活著回來的。

HARI SREENIVASAN:在美國,平均每天有22人在等候移植時死亡。在(加拿大)這裡,等候一個肺的中位等候時間是4個月,心臟幾乎是1年,一個腎臟是2年。可以理解,移植旅遊通過承諾幾乎不用等候,把他們吸引到了其他國家。

不僅僅是加拿大生產出了前往中國的器官旅遊者。在地球的另一邊,大概在同一時間,一名以色列醫生也有一位需要移植的病人。

移植外科醫生JACOB LAVEE:早在2005年,一天我的一位病人來告訴我說,醫生,我厭倦了在以色列等候一枚適合的心臟,我的保險公司告訴我,我應該前往中國,因為他們已經為我安排了心臟移植手術。他提前兩周告訴了我他具體的手術日期。

HARI SREENIVASAN:心臟外科醫生Jacob Lavee是以色列移植協會會長。雖然腎移植可以從活著的供體身上獲得腎臟,但心臟移植不是這樣。

JACOB LAVEE醫生:如果承諾病人在某一具體日期進行心臟移植,這只能意味著——那些承諾者提前知道潛在的器官提供者將會那時死亡。

HARI SREENIVASAN:人權調查員Ethan Gutmann和律師David Matas曾在國會面前就中國的移植系統作證。

人權律師DAVID MATAS:殺死一個健康、無辜的人,以便讓一名病人能活下去,這是不道德的。

HARI SREENIVASAN:他們說他們知道在中國是如何不需等待時間而獲取可用器官的。

DAVID MATAS:他們顯然有很多人等在那裡,為了器官移植而被殺害。他們只是挑選合適的人來殺,取決於病人是誰。

HARI SREENIVASAN:MATAS和GUTMANN說,中國的醫生與中國監獄的官員們進行了協調,在病人需要器官時處死犯人。

醫療人員和人權倡導者說這種做法違反了囚犯的人權。

但是,這是一名中國醫生如何為該做法辯護的,這是中國政府製作的一段視頻。

中山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何曉順醫生(通過翻譯):運用中國傳統的思維方式,那些在人生中犯了罪的犯人,如果我們讓他們捐獻器官,那麼,在某種意義上,他們正在提供拯救。他們可以用這個機會為自己贖罪。

HARI SREENIVASAN:中國(共)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在2005年的一個新聞發布會上承認中國政府從被處決的囚犯身上拿器官。

但是,在2014年,正在領導中國移植改革工作的黃潔夫宣稱:從2015年開始,中國將停止使用被處決囚犯的器官。

但是,MATAS和GUTMANN認為他們有證據表明這種做法仍在繼續。他們說死囚包括良心犯,如法輪功學員,他們成為非情願的器官來源。法輪功是一種中國打坐修煉功法。中國政府自1999年以來一直在打壓法輪功。

DAVID MATAS:我們採訪了出獄並離開中國的法輪功學員。他們被系統地進行了血液檢測、器官檢查,不是為了他們的健康,因為他們正受到折磨,只做與移植相關的檢查類型。

HARI SREENIVASAN:王春英(音)和尹麗萍(音)煉習法輪功。兩人都說他們在1999年至2009年間被多次關押。

法輪功學員王春英(音)(通過翻譯):2008年,我被強制抽血。那氣氛非常緊張可怕。我想這抽血肯定與器官配型有關。

HARI SREENIVASAN:中國政府可能會說,我們只是需要更多的血。就這些。我們沒有拿她的器官。我們沒有對她的身體做任何事情。我們只是抽血來確保監獄裡沒有感染。你怎麼知道政府是因為其他原因想要你的血?

王春英(音)(通過翻譯):因為在勞教所裡的生活條件惡劣。他們不關心我們是死是活。

法輪功學員尹麗萍(音)(通過翻譯):一次,我被強迫抽血。有多次做其他的檢測,如核磁共振、超聲波和胸部X光檢查。

HARI SREENIVASAN:GUTMANN說他採訪了來自西藏和新疆的少數民族,他們講述了在監獄裡類似的體檢故事。

人權調查員ETHAN GUTMANN:當你開始聽到完全不同的群體用完全不同的語言描述同樣的檢查時,正是這同樣的(身體)檢查透露出一大信息,真正指向中國(政府)的敵人,那些政治犯和良心犯。

HARI SREENIVASAN:MATAS和GUTMANN 說,可能還有一個動機在推動這種做法,那就是利潤。過去,一些中國的醫院甚至宣布新器官的費用,一個肝臟是9.8萬美元到13萬美元,一顆心臟是13萬至16萬美元。

通過審閱中國的醫療出版物、醫院網站數據及給醫院撥打電話,GUTMANN和MATAS估計,在中國,每年可能仍在進行6萬至10萬例移植手術。中國政府否認這些指控。

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發言人在給NewsHour節目的一封電郵中寫道:「中國政府堅決遵守國際上認可的器官移植倫理原則,堅持中國公民死亡後的自願器官捐獻。」

我們詢問是否為了獲取器官,政治犯被挑選出來處決。中國大使館沒有回應這個問題。

中國官員說,自2015年以來,他們不再摘取囚犯器官。

領導該改革的黃潔夫醫生在接受中國報紙採訪時表示該進展緩慢。

今年2月,在梵蒂岡一個有關器官販賣的會議上,中國醫學界領導人認同使用來自被處決犯人的器官是一種犯罪行為,應在全球範圍內受到譴責。一些前往中國的美國醫生說,他們認為,中國已採取重大措施來制止從被處決囚犯身上摘取器官。

世界衛生組織顧問FRANCIS DELMONICO 醫生:我們得到來自加拿大、美國、中東關於個人去做器官移植的報告,人數顯著減少,但是尚未完全停止。

HARI SREENIVASAN:Francis Delmonico醫生是世界衛生組織的顧問,並且是移植協會前任主席。他率領國際上的努力,幫助中國建立一個新的器官捐獻體系。您是什麼時候第一次意識到中國可能在為了器官處決人?

FRANCIS DELMONICO 醫生:2005年。

HARI SREENIVASAN:如何得知的?

FRANCIS DELMONICO 醫生:當時是中國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邀請我到北京協和醫學院。

他是一名肝移植手術醫生。他對我說,「Frank,我們有一個可怕的問題,我需要你的幫助。」

在中國,一個個個體被處決。那些人成為來自世界各地前往中國的人的器官來源,移植手術多達1.1萬例,那是2006年。

為了對中國施壓,一些醫藥協會和期刊從2006年開始發起了抵制,禁止刊登依賴於從被處決犯人身上獲取數據的中國研究論文。

同時,DELMONICO 和其他醫生幫助中國建立了一個新的合法獲取器官的系統,類似於美國的系統,要求本人同意,只能從醫院裡活著或死亡的捐獻者身上取器官。

中國是否已經停止從被處決或正在被處決的人身上摘取器官?

FRANCIS DELMONICO 醫生:我不能肯定。我可以告訴你,它明顯減少了。但是,我是否可以向你、向世界其他國家保證它已完全停止了呢?我不能。

HARI SREENIVASAN:DELMONICO說中國新一代的醫生想要並擁抱中國移植系統正在發生的改革。

但是,人權調查員ETHAN GUTMANN表示,中國(政府)仍然在殺害囚犯,拿他們的器官。

ETHAN GUTMANN:我們的報告顯示出巨大的連續性,儘管中國政府人員對此做出完全不同的陳述。

HARI SREENIVASAN:領先的專家們呼籲檢查中國的醫院。

JACOB LAVEE醫生:現在需要做的是有一個國際移植專家委員會,可以訪問中國,核實這些器官的來源。

HARI SREENIVASAN:在絕望中,這名男子說他沒有想過他新的腎來自哪裡,回頭看,他沒有後悔。

腎移植患者(通過翻譯):它給了我一個新的生活觀。我有機會看到我的孩子們大學畢業。我和我妻子過著幸福的生活。

HARI SREENIVASAN:這是PBS的NewsHour節目,我是Hari Sreenivasan。

PBS報導原文鏈接:Has China really stopped obtaining organs from executed prisoners?

PBS報導視頻:

——轉自《博談網》(略有刪節)

(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