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之王文革冒死出逃 遭中共株連九族内幕

【新唐人2017年05月31日訊】被譽為「中國小提琴之王」的馬思聰,對當代中國音樂有著傑出貢獻。但是,他在文革中遭受了殘酷迫害,被迫冒死逃亡美國。中共公安部設立專案,將之定性為」叛國投敵」,還牽連其眾多國內親友被審查、逼供、判刑,甚至遭迫害致死。

湖北省出版工作者協會主辦的《讀書文摘》雜誌,在2005年第5期刊登了一篇文章《馬思聰」叛國投敵案」真相》,披露了中國傑出音樂家、音樂教育家、原中央音樂學院院長馬思聰在文革中的悲慘遭遇。

中國小提琴之王

1912年5月7日,馬思聰出生在廣東海豐縣幼石街。馬思聰的父親馬育杭曾任廣東省的財政廳長。

1923年,11歲的馬思聰隨大哥來到法國,在法國巴黎的音樂學院裡接受了嚴格的小提琴訓練,其演奏技巧日臻成熟。

16歲的時候,他在香港、廣州、上海等地演出,被譽為「音樂神童」,轟動一時。

18歲時,他再度前往法國,向著名作曲家畢能蓬(Binembaum)學習作曲。

1931年初,馬思聰回到廣州,正式開始了他的職業音樂生涯。

當時,剛剛20出頭的馬思聰,就成為了中國第一所現代「私立音樂學院」院長,也就是後來廣州著名的「星海音樂學院」的前身。同時,他還先後在廣州音樂院、中央大學教育學院音樂系任教。

馬思聰不僅是將小提琴引入中國的第一人,也因其卓越的藝術成就被譽為「中國小提琴之王」。蔣介石都曾邀請馬思聰演奏小提琴。

抗戰期間,馬思聰用自己的音樂才華報效國家。他參加了抗日合唱團並任總指揮,前往電台播音、錄音。馬思聰還創作了大量的抗戰歌曲。


《思鄉曲》是馬思聰的代表作。(網絡圖片)

馬思聰創作的音樂作品中,最有影響的抗戰歌曲《思鄉曲》成為他的代表作。

在中共建政前夕,美國邀請他全家赴美定居,馬思聰婉言謝絕,進京擔任了燕京大學教授、華北文工團劇團長、全國文聯常委、全國音協副主席等職。

1949年後,馬思聰出任中央音樂學院院長。

「文革」的苦難

從1966年的春天開始,中國遭受了一場史無前例的劫難,文化界、教育界的知識分子首當其衝,遭到了殘酷的迫害和打擊。

5月底,被「革命口號」煽動起來的中央音樂學院的青年學生們,給他們的院長貼出了大字報。一夜之間,馬思聰成了「資產階級反動權威」、「三名三高的修正主義分子」。

「文化大革命」,這個陌生的名詞,讓他感到惶恐、不可理解。在朋友和家人的勸告下,馬思聰發表了一個聲明,表示支持「文化大革命」,願意接受廣大「革命師生」的批判。

6月中旬,文化部系統的藝術院校的「黑線人物」500多人,被集中到北京郊區的校園內,住進了「牛棚」。他們當中,有各院校的領導,知名的教授、畫家、音樂家、導演、名演員、作家。

馬思聰也是他們中的一員。在那裡,他們被迫每天學習有關「文化大革命」的文件,寫「交待材料和舉報材料」。

8月3日上午,一輛貼有「黑幫專用」標語的卡車,把馬思聰等10多位中央音樂學院的「黑幫」押回了學院,接受「紅衛兵小將」們面對面的批判。

剛下卡車,還沒來得及站穩腳跟,一桶漿煳就倒在馬思聰的頭上,接著,一張大字報貼在他身上,一頂寫有「牛鬼蛇神」字樣的紙煳高帽子戴在頭上,脖頸上前後掛上兩塊牌子,前面寫著「資產階級音樂權威——馬思聰」,後面寫著「吸血鬼」。

一個「紅衛兵」順手將一隻破搪瓷盆和一根木棍塞在馬思聰手中,逼他一面走一面敲,說這是「敲響了資產階級的喪鐘」。

馬思聰被這情景驚呆了。他同一群「黑幫」一起被「紅衛兵」押著在學院內遊街,一群狂熱的青年高喊著口號,向他們身上唾著口水。

昔日學院的一排琴房,此刻成了關押「黑幫」的「牛棚」。馬思聰每天早上6時起床,學習、勞動、寫檢查,還要被迫唱著承認自己有罪的歌曲。只要那些「小將們」一高興或一不高興,馬思聰等人就要遭殃,輕則挨罵,重則挨打。

「紅衛兵」經常命令馬思聰低頭,叫他在地上爬行。

一次,馬思聰在草地上拔草,一造反派走過來,粗暴地指著馬思聰呵斥:「你還配拔草,你姓馬,只配吃草。」

說完,真的當場強迫馬思聰吃草。

馬思聰在中央音樂學院遭受非人折磨的同時,「造反派」又把矛頭指向他的夫人和孩子。

8月14日晚,「造反派」湧進馬思聰的家貼大字報,第二天又批鬥馬思聰的夫人王慕理。

在這種情況下,王慕理和女兒馬瑞雪在她家廚師賈俊山的幫助下,倉促離開北京南下,想暫時避一避,等運動結束再回來。

她們先來到南京,投靠王慕理的妹妹。後中央音樂學院的「造反派」得到消息到南京追查,她們又被迫逃到上海、廣州,投靠親友。

在廣州,一再被「紅衛兵」追查的王慕理感到十分恐怖,覺得這次的運動沒有結束的跡象,再這樣下去一家人性命難保,危急之中產生了到香港暫避的念頭,就委託她的哥哥王友剛幫她想辦法。

1966年11月,王慕理還讓女兒馬瑞雪悄悄回北京一趟,與馬思聰秘密會面。與此同時,王慕理在廣州加快了出走香港的準備工作。

冒死出逃

當時,馬思聰的肝病複發,被「造反派」批准離開「牛棚」,回家居住。此時,馬家的四合院已搬進了四五戶人家,馬思聰只得一人住在一間潮濕的偏房裡。

11月下旬,女兒馬瑞雪秘密回到北京,在廚師賈俊山和馬思聰的朋友、私人針灸醫生倪景山的資助下,馬氏父女化裝離開北京,來到廣州,住在郊區丹灶的親戚家。

當時的廣州、深圳等地,暗中存在著到香港的「偷渡線」,一些「蛇頭」為謀取暴利進行「偷渡」。

此時,馬思聰的「失蹤」引起了中央音樂學院「紅衛兵」的重視,向公安部門報了案,並在馬思聰的親友中查找。廣州的「文化大革命」形勢也越來越緊張,馬思聰的安全難以保證。

當時,擺在馬思聰面前的只有兩條路,一是被揪回北京繼續接受批鬥,其後果不是被打死就是像作家老舍一樣自殺;另一條路是偷渡香港,遠離大陸混亂局勢,但萬一被抓住則性命難保,而偷渡成功則全家安全。最後,馬思聰被迫做出了偷渡的選擇。

1967年1月15日夜,馬思聰以5萬港幣的代價,帶著其夫人、兒子、女兒,在新州登上了新州漁輪廠的電動拖船「002號」。這次偷渡的組織者為廣州一街道服務站的工人何天爵和原「002號」拖船的司機何炳權,船是他們偷出來的,乘坐者共5戶13人。

1月16日晨,拖船在香港大嶼山靠岸。馬思聰一家在一個岩洞中躲了一天,當天晚上,來到九龍的一個親友家暫住。

由於香港的報紙登了丟棄在大嶼山的「002」號拖船的照片,使馬思聰感到香港也不安全,擔心被引渡回大陸。

經過反覆思考,馬思聰選擇了到美國去投靠他的九弟馬思宏,打算憑著自己的小提琴來養活一家。當時中美兩國沒有外交關係,而馬思聰又沒有任何證件,只得通過一個朋友同美國駐香港領事館取得了聯繫。

1月19日早,香港的幾十家中英文報紙幾乎用同一標題,報道了馬思聰出逃的消息:《中國著名音樂家馬思聰逃抵香港》。

就在當天下午,在美國駐香港領事的陪同下,馬思聰一家四日登上了飛往華盛頓的飛機,踏上了一條漫長而艱難的流亡之路。

株連九族

從香港、美國的報紙上得知馬思聰已經出走後,中央音樂學院的「毛澤東思想戰鬥團」和「北京公社」,立即派專人追查此案,在馬思聰的親友中進行調查、逼供。

「造反派」把初步查到的材料匯總整理後,上報了「中央文革」和公安部。公安部將這作為要案,於1967年5月成立了「馬思聰專案組」,由於馬思聰出逃乘坐的電動拖船為「002號」,這個專案組為了保密,就以「002號」為專案組的代號。

專案組在審查中,馬思聰夫婦在大陸的所有親戚都被審查,幾十人被牽連入獄,幫助馬思聰離開北京的賈俊山、倪景山也被捕。

他們當中,多人被迫害致死,包括馬思聰的岳母、姪女和賈俊山,馬思聰在上海生活的二哥也跳樓身亡,上演了一出株連九族的人間悲劇。

這也成為了日後馬思聰就算被「平反」,也不願意回國的原因。因為他的出逃,牽連這麼多人失去性命,他回來後該如何面對死者的家屬?

馬思聰不回國的另一個原因是,一直到馬思聰逝世的前兩年,文革都結束快10年了,他的案件才被「平反」。

1968年1月18日,在經過8個多月的專案審查後,「002號」專案組終於結案了,謝富治、康生批准了專案組的結案報告,將馬思聰定為「叛國投敵」,造成了「文革」中的又一冤案。

流亡他鄉

在大陸對馬思聰出走進行審查的同時,馬思聰正在大洋彼岸忍受著心靈的痛苦和煎熬。到達美國後,美國先把他一家安排在弗吉尼亞州的農村的一棟別墅內暫住。

1967年4月,為了澄清社會上對他出走的眾多流言,馬思聰首次公開露面,在美國紐約召開記者招待會,發表了題為《我為什麼離開中國——關於「文化大革命」的可怕真相》的聲明。在這個聲明中,馬思聰控訴了「文革」極「左」錯誤給中國、給他本人帶來的災難,只是如實地講出了在中國正在發生的一切。

他表示:「我是音樂家,我珍惜恬靜、和平的生活,需要適宜的工作環境。作為一個中國人,我非常熱愛和尊敬自己的祖國和人民。我個人所遭受的一切不幸和當前中國發生的悲劇比較起來,完全是微不足道的。」

馬思聰作為一個炎黃子孫,在這裡發出的是熱愛祖國、忠於祖國的心聲,他為自己的祖國正遭受劫難而痛心和悲哀。


馬思聰一家。(網絡圖片)

不久,馬思聰遷往美國馬里蘭州居住,後又遷往費城郊區,在一所高層公寓裡定居,直到他1987年離開人世,在他生命的最後20年間,他仍然以開音樂會和創作為其生活的全部內容。

作為世界著名的小提琴家,他多次在美國各地和東南亞、台灣等地進行演出。這一時期,他創作了大量的音樂作品,如舞劇《晚霞》、歌劇《熱碧亞》,以及一些小提琴、鋼琴曲。

這20年裡,馬思聰在美國很少開心過。以前很開朗的人,變得很憂鬱。在他的演奏和創作的作品中,蘊含著他濃濃的思鄉情結。他將其中的一首樂曲名為《相見時難別亦難》。

他音樂會每次必演的一首曲子就是《思鄉曲》,而眼淚,也成了他《思鄉曲》的音符。

(雲濤整理/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