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私老手栽了!台破史上最大宗毒品 警方運送如臨大敵

【新唐人2017年05月28日訊】高雄籍漁船「永富升號」被查獲走私高純度海洛因693公斤,為台灣治安史上最大宗。行政院長林全今天嘉勉破案有功人員,現場大陣仗陳列查扣毒品,市值上百億台幣,運送陳列過程,海巡及警方如臨大敵,全副武裝幹員全程戒護,不敢大意。

中央社報導,25日清晨5時32分,頂著9級大浪,檢警海巡專案小組在烏坵東南方12.5浬海域,登上高雄籍漁船「永富升」號,在船上查獲高純度海洛因磚693公斤,並逮捕涉嫌運輸毒品的蔡姓船長等5人,蔡姓船長及許姓4名船員經檢察官偵訊後昨天陸續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獲准。

隔天,海巡人員待「永富升號」停靠位於高雄旗津的高雄海巡隊後,清點從船上查扣的1800塊高純度海洛因,一早裝箱上大巴士,在警車及全副武裝幹員全程戒護下,一路從旗津運送至高雄地檢署,雄檢法警也全程錄影這批毒品上下貨過程。

專案小組指出,56歲的蔡姓船長及船員都是旗津漁民,他們可謂漁船走私老手,游走台灣領海的海峽中線邊緣,若遇查緝就開出領海,增加查緝困難,這次終於栽了;毒品來源研判是來自泰緬邊境的金三角,由於蔡姓船長等被告供詞都避重就輕,案情還需進一步追查釐清。


高雄籍漁船「永富升號」被查獲走私高純度海洛因693公斤,為國內治安史上最大宗,專案小組28日在高雄地檢署展示查扣毒品。圖為辦案人員陳列查扣毒品一景。(中央社)

幹員全副武裝 不敢大意

行政院長林全今天上午率法務部長邱太三等人南下高雄,慰勉破案有功人員並致贈水果。現場大陣仗陳列查扣毒品,過程中,海巡及警方如臨大敵,全副武裝幹員全程戒護,不敢大意。

林全期勉反毒工作要做出傲人成績,成為世界典範,如同健保制度一樣讓各國知道台灣的成就。

法務部長邱太三表示,以數據分析,查獲的1800塊海洛因693公斤,若分給全國2300萬人,每人可分到0.3公克,吸一口是0.02公克,每個人可以吸15次,由於只要吸3口就會上癮,可見這1800塊海洛因對國人的危害多大。這些毒品一旦流出,量足以讓全台2300萬人染上毒癮。


高雄籍漁船「永富升號」被查獲走私高純度海洛因693公斤,為國內治安史上最大宗,專案小組28日在高雄地檢署展示查扣毒品,相當壯觀。(中央社)


邱太三並感謝辦案人員辛勞,他表示,海巡人員於登船時所持搜索票剩餘期限只有數小時,又怕打草驚蛇的壓力下,登船時間拿捏十分不易,這次能順利破案,阻毒於境外,實在不容易,需天時、地利、人和並藉由團隊合作,才能達成。

破案記者會結束,專案小組清點完陳列毒品後再依予裝箱,貼上封條,由全副武裝幹員持槍戒護這批毒品上車,一路戒護北上台北調查局查扣。

辦案人員指出,這批毒品市價約有50棟台北帝寶,為防範有任何閃失,高規格護送到調查局,待全案判刑確定後,將由調查局銷毀。

相關視頻:

大剌剌走私行徑 令登船緝毒人員傻眼

高雄籍漁船「永富升號」被查獲走私高純度海洛因693公斤,為國內治安史上最大宗;「這批貨」置放船上甲板及船頂明顯可見,沒有遮掩,大剌剌走私行徑,令登船緝毒人員傻眼。

專案小組據報,「永富升號」(簡稱永船)4月17日從高雄旗后安檢所出港作業,趁機前往緬甸外海接運毒品,將走私大量毒品入境,永船昨天清晨駛至烏坵東南方12.5浬海域,已進入領海鄰邊。

專案小組認為時機成熟,雄檢即指揮巡防艦「金門艦」進行海上攔截、登船臨檢,當場在船上查獲大批海洛因磚,這些海洛因磚以碰墊包裝再用漁網捆綁,分別置放在船上甲板及船頂,如此大剌剌走私毒品,沒有任何掩飾,令緝毒幹員傻眼。

海巡及警方當場逮捕蔡姓船長及許姓、邱姓、2名郭姓4名台籍船員。雄檢說,永船設有夾層及密窩,蔡姓船長卻未將毒品藏好,有恃無恐地暴露在船上明顯可見,十分不尋常,將擴大追查其幕後金主及貨主。

雄檢認為,這批海洛因1800塊數量龐大,私梟不太可能甘冒如此大風險,集中一次走私,很可能來自不同貨主,且這趟「運費」驚人,船長資金流向都是偵辦重點。

雄檢指出,本案檢舉獎金占破案獎金6成,有無檢舉人或會核發多少破案獎金都不便透露;行政院長林全明天上午將南下雄檢慰勉破案有功人員,現場也將展示查扣的1800塊海洛因磚,展現政府緝毒決心。

雄檢說,有媒體報導本案暴露台灣恐淪為全球毒品轉運站,但初步了解,這批「貨」是從境外走私來台,並無國外貨主,全數為內用市場,不應是全球毒品轉運站。


高雄地檢署指揮海巡署26日在金門縣烏坵鄉查獲高雄籍漁船(圖),涉嫌走私海洛因達1800塊,總重約達693公斤,是近年查獲最大宗漁船走私海洛因案,檢方初估市值近新台幣100億元。(雄檢提供/中央社)


高雄地檢署指揮海巡署26日在金門縣烏坵鄉查獲高雄籍漁船,涉嫌走私海洛因達1800塊,總重約達693公斤,是近年查獲最大宗漁船走私海洛因案,檢方初估市值近新台幣100億元。(雄檢提供/中央社)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