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新網報導郭文貴海外資金來源 牽出英國前首相布萊爾

【新唐人2017年05月26日訊】中國富商郭文貴在美國,大曝中共政商人士黑料的風波尚未止息,最早把郭文貴推到海內外媒體聚光燈下的中國大陸財新傳媒,日前再刊發報導,披露郭文貴與英國前首相托尼•布萊爾鮮為人知關係,並講述了郭的海外資金來源之一的「阿中基金」成立內幕。

據財新網5月25日報導,郭文貴當年是通過時任聯合國中東特使布萊爾的引薦,才從阿布扎比王室募集到30億美元資金,成立了「阿中基金」,並親自擔任該基金的管理人。

報導稱,英國前首相托尼•布萊爾與郭文貴早就相識。2013年間,時任聯合國四方中東特使的托尼•布萊爾曾乘坐了一架豪華私人飛機去訪問中東,而當時與布萊爾同行並負責為此次飛行買單的人,正是郭文貴。

資料顯示,托尼•布萊爾1997年至2007年期間任英國首相。2007年6月27日辭任黨魁、首相等職務後,布萊爾獲中東問題有關四方委任為中東問題特使直至2015年。

據報導,布萊爾夫人切麗•布萊爾(Cherie Blair)2009年8月,在中國出版自傳體新書中文版《道出真我》(Speaking For Myself)時,郭文貴曾一舉購下5000冊,這讓布萊爾夫妻「極為感謝」。從此以後,郭文貴與布萊爾的交往便密切起來。

2013年,郭文貴安排專機,陪同布萊爾一起前往中東,並通過布萊爾的介紹,結識了阿布扎比王儲謝赫•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納哈揚(Sheikh Mohammed bin Zayed al-Nahyan,下稱穆罕默德)及王室一眾要人,然後從阿布扎比王室處募集資金約30億美元,在海外成立「阿中基金」及阿中資本等一系列投資平臺。

報導披露,最遲在2014年,一家名為「阿中資本」的投資基金已經在香港成形,首期資金約30億美元,全部由阿方出資,而該基金的執掌人當初就是郭文貴。

2015年3月餘建明從澳大利亞背景投行的麥格理辭職後,成為「阿中資本」的前臺人物,身份是以阿中資本集團(ACA Capital Limited Group)為代表的「阿中系」公司的董事和總裁,而幕後真正的老闆仍然是郭文貴。

就在2015年5月,因輿論壓力過大,布萊爾辭任聯合國中東特使一職。

財新網的這篇報導還披露:北京時間5月25日凌晨,布萊爾辦公室相關人士回應該媒體的詢問證實,郭文貴與布萊爾相識已經十年。郭曾經是布萊爾慈善工作的一個捐資人,但布萊爾從未與郭簽署商業方面的合同,也未因此收取費用,布萊爾的公司亦是如此。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11月,自傳媒大亨默多克與鄧文迪終結了長達14年的婚姻後,有關鄧文迪與英國前首相布萊爾有染的傳聞便甚囂塵上,而鄧文迪的真實身份一直備受爭議,有傳言指其是中共軍方總政聯絡部宣傳局的特工,但從未獲得證實。

儘管布萊爾辯稱自己與鄧文迪之間沒有任何不當行為,外界輿論還是懷疑布萊爾可能掉入了中共情報機構的某種陷阱。

海外獨立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分析說,自從中共國安部原副部長馬建落馬後,郭文貴與中共國安系統密切關係也被大陸媒體普遍報導。郭文貴近期在美國中文媒體上接受專訪時的多次爆料中,也並不諱言自己與中共國安系統乃至政法系統都有十分特殊的關係。

他表示,郭曾反复提及的「老領導」,被中國地產商潘石屹評論為「在中國比天還大」。財新網的報導,似乎從一個側面在證實這個說法。因為,一個普通的大陸富商要想與英國前首相布萊爾這樣的政治人物建立密切關係,在純商業的背景中並非易事。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