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專家:中共對待政治犯比當年克格勃還嚴酷

【新唐人2017年05月25日訊】美國國務院發布的世界人權報告,多次批評了中國人權狀況,說成千上萬的政治犯被關押。近日,俄羅斯評論人士說,中國政治犯處境,要遠比前蘇聯持不同政見者更差。蘇聯時代也曾使用各種手段迫害政治異議人士,廣受西方社會關注。

近年來,中共當局對維權人士的打壓越來越嚴厲,大批活躍人士、律師、記者與自由派知識份子,遭到關押、軟禁、噤聲,少數人被迫流亡海外。那些敢於挑戰壓制的人,則面臨著中共酷刑折磨、任意拘禁、強迫失蹤、恐嚇,以及其它形式的虐待。

而這些人的處境,以及他們家屬的命運,越來越引起國際輿論關注。

上個世紀60年代起,蘇聯對不同政見者也曾有過類似打壓。1967年5月下旬,前蘇共領導人安德羅波夫開始執掌克格勃。

安德羅波夫1956年曾擔任蘇聯駐匈牙利大使,親眼目睹和經歷了匈牙利民主浪潮,對共產黨統治的衝擊,他在擔任秘密警察首腦後,逐漸把克格勃打造成為巨大的安全情報帝國和蘇聯嚴密監控社會的機器。

安德羅波夫還在克格勃內設立第五局,專門監視和鎮壓持不同政見人士,迫害手法和鎮壓手段各種各樣,特別到80年代初,蘇聯持不同政見活動幾乎全部癱瘓。

熟悉蘇聯持不同政見活動的伊赫洛夫說,與那個時代的蘇聯相比,當今中國政治犯受到了嚴酷對待,處境更加險惡,而克格勃人員從未敢直接對持不同政見者使用酷刑。

伊赫洛夫說,現在西方國家都願意同中國做生意,但對中國人權和政治犯的關注,根本無法同冷戰時代的西方社會關注蘇聯持不同政見者相比。

西方媒體當時報導持不同政見者議題,也遠高於今天中國政治犯受國際社會的重視程度。

研究蘇聯持不同政見者活動的歷史學家盧卡舍夫斯基說,當時持不同政見者是許多在蘇聯西方記者報導和關注的焦點。那些西方記者非常有勇氣,他們冒著被蘇聯當局驅逐的風險與持不同政見者接觸,報導他們的活動。

伊赫洛夫說,每當有人被捕,克格勃搜查,或是法院審判時,都會有很多人趕到現場表達支持。支持者們當時組織了很嚴密的網路,甚至還捐款幫助家屬。

正是在各種壓力下,蘇聯當局對待一些持不同政見者,特別是那些較出名的人一直沒敢下重手。

如,對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前蘇聯氫彈之父薩哈羅夫一直拖到1979年,才將他流放,但始終沒敢對他判刑。

但在中國,中共不僅隨意抓捕、關押、甚至打死打傷政治活動人士,同時還株連他們家人。

3月份,美國國務院發布了《2016年度國別人權報告》指,中共在過去的一年,繼續嚴重地迫害中國人的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尤其是法輪功學員,比其他的任何群體,遭到更加系統的酷刑迫害。

國務卿蒂勒森在報告前言中說,在人權議題上,美國的價值觀就代表了國家利益。美國希望通過人權報告幫助各國政府、民間領袖、活動人士以及個人,瞭解自身國家的人權狀況,以針對侵犯人權的行為加強追究責任。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