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大選結果揭曉 總統魯哈尼獲連任

【新唐人2017年05月20日訊】伊朗內政部長週六宣布,根據初步的計票結果,現任總統魯哈尼在本次大選中獲勝,擊敗勁敵、前司法部長萊希,順利贏得連任

本次伊朗大選有超過4,000萬人投票,投票率大致與2013年持平。根據伊朗內政部長公布的數據,現任總統魯哈尼在完成計票的3,890萬張選票中,贏得了2,280萬票,確定贏得連任

他的競選對手、前司法部長萊希人權記錄不佳。自由派人士曾擔心,若萊希成為總統,伊朗將倒退至嚴厲的威權社會,再次遭到國際社會孤立。

結果公布後,部分德黑蘭居民表達了對未來的期望。

伊朗大學生 Poriya Molaei:「我們最期待魯哈尼做的,就是根據JCPOA伊朗核協議,免除所有伊朗受到的制裁。我想這也是他的主要施政目標。」

現任溫和派總統魯哈尼倡導經濟改革,與西方世界和平共處。2015年他簽署了伊朗核協議,解除了伊朗長期以來被國際社會制裁的狀況,成為魯哈尼的主要功績之一。

新任美國總統川普,之前一直嚴詞批評奧巴馬政府與伊朗簽署的核協議。不過,就在伊朗大選前兩天,川普政府決定不對伊朗重新實施制裁。分析認為,這在客觀上對魯哈尼的連任有利。

不過,川普選在伊朗大選時出訪沙特,並可能簽署軍售協議,被認為有針對伊朗的意圖。

新唐人記者林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