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梁振英再爆醜聞 被指干預立法會調查

【新唐人2017年05月17日訊】捲入UGL醜聞的香港特首梁振英,日前再度被爆出其涉嫌干預立法會調查。梁振英隨後承認向立法會UGL事件調查委員會副主席周浩鼎提出建議,並協助他修改提交給立法會的文件。事件引起香港各界批評。

香港立法會調查梁振英UGL事件的專責委員會,週一早上召開閉門會議。會上揭露委員會副主席、民建聯議員周浩鼎,就委員會調查範疇提出修訂事項的文件,是經特首辦修訂。據媒體報導,文件經特首辦修改之處超過40處。

事件曝光後,外界質疑特首辦干涉立法會調查,破壞委員會及立法會的公信力,損害行政立法關係,而梁周二人更被指有串謀之嫌。

香港民主黨前區議員林詠然:「這個當然是完全不對的,作為一個立法會議員,根本不可以跟個別調查的對象來做聯繫,然後還要幫他做這個動作,把它改動40多點,完全照搬到文件上拿到秘書處去,這個根本就是勾結。」

香港工黨主席李卓人:「民建聯周浩鼎本身同意修改,反映建制派議員犧牲香港市民的利益,順從梁振英的意思去做。」

不過,周浩鼎和梁振英分別在會見傳媒時,全面否認所有指控。

梁振英週二向傳媒承認接觸過周浩鼎,向他提供委員會研究範圍修訂文本,但強調自己是被調查對象,完全有向立法會表述、提供事實的權利。梁振英聲稱他提出有關建議只為兩大原則,一是希望盡快完成調查;二是調查範圍要擴大,以免日後被認為調查有遺漏等。

不過,外界對梁振英的說法並不買帳。

李卓人:「你可以給自己的意見去表達,但是他不是用正常的渠道或是用公開的方法,或是向立法會提交意見的方法,他是私下去修改立法會的文件去影響,所以不是表達意見,是想控制立法會委員會的工作。你作為三權分立,行政當局,尤其是調查你自己,你自己去做干預的工作,這個是很不妥當,令香港市民非常反感。」

梁振英還稱不介意有關文本被披露,但又批評有人披露閉門會議內容,認為違反會議守則,應該調查。

對此,民主黨林卓廷向香港傳媒表示,梁振英指委員會有人洩密是惡人先告狀,透過建制干預調查後仍不知悔改。

澳洲傳媒2014年揭露梁振英出任戴德梁行(DTZ)董事時,與澳洲企業UGL簽訂秘密協議,收取5,000萬港元「分手費」,部份款項是在其任特首時收取,但梁振英未有向行會申報。去年11月,立法會通過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事件決定。

如今距離梁振英離任特首還有一個多月。香港工黨主席李卓人表示,梁振英的做法擺明他擔心調查對自己不利,以前他一直說對收取的5,000萬港元沒有申報需要,但目前這種做法正好反映他自己其實是覺得有問題。

泛民主派方面則兵分多路對梁周二人進行追擊,除了促請周浩鼎辭去委員會和立法會議員職務、發起聯署譴責等,民主黨許智峰、鄺俊宇,以及獨立議員毛孟靜等,週二分別到廉署舉報事件。許智峰質議事件有利益輸送。

委員會成員、公民黨楊岳橋則斥責梁振英是「賊喊捉賊之最」,表明會積極考慮彈劾梁振英。

李卓人:「廉署調查他(梁振英)的主任也沒有做了,我們也擔心,以前廉署調查已經受到影響,現在變成立法會也沒有獨立性,這個是最大問題。而且他現在是政協副主席,這個影響下去不單是香港的政治,而變成是中國的政治。」

據《香港01》報導,相關文件在上個月25號就交予立法會,這場巨大的政治風暴醞釀了三個星期才爆發。揭破特首辦修改周浩鼎文件的不是議員,而是把關的立法會秘書處。

採訪/常春 編輯/王子琦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