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航母成「吸金獸」 每公里油耗令人震驚

【新唐人2017年05月16日訊】航空母艦以其海空結合的強大攻擊力和防禦力,被譽為「海上堡壘」,其昂貴的造價和維護費用也被稱為武器界的「吸金獸」,而大陸新建的航母更是如此。日前,陸媒曝光大陸航母的油耗花費,結果令人震驚。

常言道,大炮一響黃金萬兩,這句話用在航母身上一點也不誇張。據報導,航母除建造和維護費用高昂以外,其能源消耗也令人咂舌。以大陸航母遼寧艦為例,加滿油大概需要8000噸燃料,航空母艦(核動力外)一般使用的都是編號380的重油,價格大約是汽柴油的四分之一左右,約1600萬人民幣。

據陸媒報導,遼寧艦以常速行駛,12小時大概行駛400公里,耗油量大約為200噸,也就是40萬元人民幣,這樣算來,航母百公里的油耗50噸、10萬元,大概等於大陸政府機構普通科員(年收入5萬)兩年的工資收入。

據瞭解,航母出海訓練和作業,時間在一個月左右,僅油耗就要花費600萬人民幣。加上艦載人員的生活費用、艦載飛機的費用消耗、航母和飛機的維護費用以及整個戰鬥編隊的費用,每年大概30億元人民幣,約合大陸6000名科員10年的收入。

對於航母吸金的問題,大陸網友紛紛留言:

抓幾個貪官就夠了。

剛剛有航母的狂熱已經過去,現在要面對現實了。

這跟開豪車還不是一個概念。的確不差錢才能開。這還沒加上上面開船的放飛的和飛機費用呢。如果再加上保護的。那就更甭提了。

這個演算法明顯大大低估。一個航母編隊的年維護費用大概在100億美元左右。

因此,外界認為,擁有航母也是國家綜合實力的體現。據報導,截至2016年,全球共有20艘現役航空母艦,它們分別是美國(10艘)、義大利(2艘)、中國(1艘)、印度(2艘)、法國(1艘)、俄羅斯(1艘)、西班牙(1艘)、泰國(1艘)、巴西(1艘)。

據悉,航母的建造和維護成本也極為高昂,美國最新型的「福特」級航母的造價110億美元以上。一艘福特級航母的花費,幾乎可以建造兩艘「里根」號核動力航母。

雖然航母的建造成本很高,但與其使用維護費用比起來,建造費用仍然只算「花小錢」。美國核動力航母級的使用和支持費用是建造費用的3.6倍。福特級航母的相關費用至少七八百億美元,如果再加上其最初的設計、論證費用,總費用大約在近千億美元。

此外,對於大國來說,根據航母戰鬥群的航率和保持戰鬥力的需要,必須要擁有3艘或3艘以上航母,才能有效應對可能的作戰任務和非戰爭軍事行動任務。

因而,一般中小國家的國防費用很難承擔得起航母的巨大開銷,只有軍事大國才能消費的起這種耗資巨大,同時擁有強大戰鬥力的海上巨艦。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專家:遼寧號航母隱藏三大致命缺陷
相關鏈接: 遼寧艦再曝致命缺陷:殲-15不能夜間起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