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服軟?朝鮮稱若「條件成熟」與川普對話

【新唐人2017年05月14日訊】在結束與美國前官員半官半民性質的對話後,朝鮮對美事務官員對中文媒體表示,「條件成熟的話要與川普政府對話」,與此前朝鮮對美強硬態度有所不同。此前,川普政府已釋放願與金正恩談判的信號,並給朝鮮棄核做了「四不」保證。

據韓聯社引述挪威外交消息人士透露,朝鮮外務省美洲局局長崔善姬和美國相關民間專家8日在挪威奧斯陸郊外一酒店啟動1.5軌對話,會議或持續兩天。

有觀點認為,本次半官半民性質的會談或為美朝正式對話打下基礎。也有分析認為,這很可能只是一次試探性對話。

13日,陸媒報導,此次與崔善姬對話的是美國前副國務卿皮克林等美前高官。

日前,崔善姬從挪威返回平壤,在北京機場轉機時,有中文媒體採訪崔善姬。崔善姬回答記者採訪時表示,跟皮克林進行了對話,有機會的話還會再談。

記者詢問有沒有做準備將來與川普會談時,崔善姬表示,「條件成熟的話要與川普政府對話。」
當被追問朝鮮是否棄核、是否準備和韓國新總統文在寅對話時,崔善姬的回答是,「再等等看。」

而此前,朝鮮官方在中美壓力下一直態度強硬,聲稱擁核是朝鮮「最高利益」,絕不放棄。

在美朝此次半正式會談之前,川普也曾表示「願意和金正恩會談」。

雖然白宮事後表明會談的條件是朝鮮必須放棄核計劃,但同時也給金正恩棄核做了「四不」保證:即不要求改變朝鮮的國家體制,不要求搞垮金正恩政府,不急於南北統一,不跨過三八線進攻朝鮮。

共同社評論稱,美國此舉旨在敦促朝方軟化態度,以緩和朝鮮半島緊張局勢。俄羅斯《晨報》引述美國朝鮮問題專家蒂默爾.內林的話稱,川普對朝鮮使用了強硬而又不失靈活的標準國際政治技巧,敦促朝鮮放棄核開發。

對於美朝兩國在歐洲進行半官方式協商的問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再次重申,中方主張通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解決半島核問題。

此外,朝鮮近日接受中方邀請,將出席北京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

同時,韓國左派人物文在寅當選總統,主張撤除薩德,恢復對朝的「陽光政策」。旅美政論家陳破空認為,文在寅當選,極可能讓美中兩國徹底解決朝核問題的努力泡湯,讓金正恩逃過一劫,並起死回生。

雖然「四月危機」已平安度過,朝鮮形勢有所緩和,但是戰爭陰雲仍然籠罩半島。

目前,朝鮮並未有放棄核武開發的跡象。有消息指,朝鮮核基地還在準備核試驗,導彈發射基地依然在擴建當中。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丹尼爾∙科茨對國會所做的報告稱,朝鮮2017年或首次試射洲際彈道導彈。而核試驗或發射洲際導彈,被認為是美國給朝鮮劃下的戰爭紅線。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