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楊煥寧落馬牽出賈春旺 又一公安部副部長高危

【新唐人2017年05月14日訊】北京當局打虎有深入政法系統跡象。在傳出前公安部常務副部長楊煥寧落馬之後,又有消息指,楊煥寧被查與清洗前公安部部長賈春旺勢力有關,近期可能還有另一名副部長落馬。

5月8日,自由亞洲電台、《北美時報》等媒體援引海外消息說,中共中央委員、公安部前常務副部長楊煥寧被抓,他的妻子和孩子也被控制。

5月13日,《看中國》引述海外中文媒體報導稱,近日北京政治圈流傳公安部即將進行一次大清洗,本次主要針對周永康和賈春旺的殘餘勢力。

報導說,原公安部副部長楊煥寧被抓。楊煥寧是周永康任內得到重用,但他被提拔為副部長是在賈春旺任公安部部長時(2001年)。

報導還稱,公安部至少還有一名副部長近日會拿下,黃明、孟宏偉都有可能。黃明也是周永康一手提拔起來,此前有消息稱,黃明當年曾到周永康祖墳替周上墳。

目前,上述消息並未得到官方證實,盛傳已落馬的楊煥寧,也沒有出現在中紀委通告中。

現年79歲的賈春旺,可說是在江澤民支持下扶搖直上。他在1984年還是一個北京市委常委兼海淀區委書記,在1985年被提拔成為國家安全部部長,一直做到1998年調任公安部部長為止。他在2002年任最高檢察院黨組書記,至2003年3月當選最高檢察院檢察長。

賈春旺歷任國安部、公安部和最高檢一把手,和周永康一樣,在中共政法系統有許多舊部。

賈春旺還被指與江派常委劉雲山是兒女親家,其女兒賈麗青是劉樂飛的妻子,劉雲山的兒媳。

此前有海外消息稱,賈春旺和現任最高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一起把持最高檢,對抗習近平。

黃明、孟宏偉亦為周永康舊部。黃明還兼任迫害法輪功的專職機構610辦公室的主任。而賈春旺任公安部長和最高檢檢察長期間,也參與了對法輪功的殘酷迫害。

中共政法系統多年來掌握在江派前政法委書記羅幹和周永康手中。但中共大以來政法系人事變動並不明顯,其中多為江派舊部,至今仍在延續江派高壓維穩路線,抱團維護自身利益,阻撓習近平推行「依法治國」改革。

近日,孟建柱在中共的政法委會議上表示,要「清除政法系統的害群之馬」。

香港《爭鳴》雜誌去年底一篇評論文章指,習近平抓過「槍桿子」之後,其打虎目標必然要轉向「筆桿子」和「刀把子」。作為江家「看家護院」的政法系統,將成為習王清算的對象。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