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媒: 中朝合資設公司 助朝核計劃

【新唐人2017年05月12日訊】美國媒體日前報導,一家由大陸國有企業與朝鮮公司設立的合資企業,開採製造核反應堆和導彈所需的礦物,幫助朝鮮繞開國際制裁。在中朝媒體對罵,中朝關係走向引人關注之際,這個消息的披露,對中朝關係意味著什麼? 一起來看看觀察人士的解讀。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5月8號報導,共同設立合資企業的中國企業是遼寧省機械集團,而朝鮮企業則是因涉及平壤核武项目,被美國和聯合國列入制裁名單的永邦總公司

報導說,中朝2008年共同組建的這家合資企業,開採鉭、鈮和鋯等礦物。這些礦物可以用來製造計算機和電話,也可以用來製造核反應堆和導彈。

而這項合作在近10年的時間裡都沒有被曝光,這意味著朝鮮藉此可以很輕鬆地繞開國際制裁。

報導說,中國公司儼然已經成了朝鮮政權重要的生命線。

旅美時政評論員夏小強:「中共和朝鮮的關係一直掌握在中共江派集團的手裡,它在私下裡和它進行了許多交易,一直在支持朝鮮的核試驗,並且這樣的公司不止一家,現在越來越多的這種消息被曝光出來,其實也就是習近平和川普合作的結果。」

據報導, 遼機集團與永邦公司合資的企業公司註冊地在朝鮮,而朝鮮不披露公司記錄。此次永邦與遼機集團的關係,是由金融情報公司Sayari Analytics發現的,這家情報公司為銀行業和美國政府客戶工作,但它沒有公布調查結果。

而遼機集團在回應記者的詢問時表示,他們與永邦的合資公司從未開展過常規商業活動,並且自2009年以來,遼機集團一直在試圖解散這家合資企業。

但中國企業記錄顯示,直到今年2月份,這家合資公司一直在中國有註冊地址。而且遼機集團網站顯示,2011年該集團高管與永邦高管還舉行了會談,要推進合作關係。

不過, 在《華爾街日報》詢問之後,遼機集團網站上有關這家合資企業的信息已經消失。

旅美時政評論員夏小強認為,習近平當局可能會對朝鮮採取一些強硬的措施。

夏小強:「因為習近平採取的做法已經脫離了傳統的中共對朝鮮扶植和支持的政策,同時習近平陣營和江澤民集團還在進行著一種十九大前的激烈的政治博弈,江澤民集團還會利用朝鮮來作為一個工具來對付習近平的這種反腐。」

《華爾街日報》還披露,遼機集團在休斯敦擁有一家美國關聯公司,海關記錄顯示,遼機集團在美國的另一項業務往來,是在2013年借道美國向中國進口加拿大核能設備。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的消息說,川普政府內部已經討論了遼機集團與永邦合資企業的情況。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上週也曾表示,美國一直在就朝鮮問題大力施壓中國,對於那些沒有執行現有朝制裁決議的國家,美國可能會實行二級制裁。他說:如果你無法處理這個問題,或者出於自身內部政治原因不想去處理這個問題,那麼我們會處理。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則認為,習近平對朝鮮政策的轉變,從他一上臺就開始了。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但是他進行的速度受到江派的阻擾,那麼朝鮮的問題就一直在拖著慢慢的進行著,正好這時來了一個契機,川普要迅速解決朝鮮問題,不能讓朝鮮核問題拖下去,這樣正好和習近平打江是一致的。」

李天笑認為,從最近大陸媒體與朝鮮官媒互相對罵的情況來看,習近平要決裂朝鮮的行動已經公開化。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