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嗎?中國人包粽子用的野草葉子竟然有抗癌奇效!

【新唐人2017年05月11日訊】每年中國黃曆的五月初五這一天,是中國的傳統節日端午節。了解中國的人都知道,端午節是紀念中國春秋戰國時期的愛國詩人屈原的節日。

公元前278年,秦國軍隊攻破楚國國都。楚國大臣、詩人屈原,眼見自己的國家被侵略,心如刀割,於五月五日寫下絕筆作《懷沙》之後,抱石投汨羅江身亡。

傳說屈原投江後,楚國百姓哀痛異常,紛紛湧到汨羅江邊去憑弔屈原。有位漁夫拿出自己準備的飯團丟進江裡,說是讓魚龍蝦蟹吃飽了,就不會去咬屈大夫的身體了。

後來,每年的五月初五這一天,人們就用粽葉包裹飯團,外纏彩絲,以此來祭奠屈原,逐漸就發展為一種習俗。所以,每年的端午節這天,中國人都要吃粽子,而用於包粽子的粽葉則大有講究。

在春秋時期,百姓大多用菰葉(即茭白葉)包裹黍米做成牛角狀,稱之為「角黍」。隨著過端午節吃粽子的風俗代代相傳,中國人用來包粽子的草葉種類也多起來,竹葉、蘆葦葉、桂竹葉、芭蕉葉、荷葉、粽巴葉、竹筍殼等,都可用來製作粽子,而在中國南方,最常見的粽葉是箬竹葉。

箬竹屬於禾本科植物,主要分布於長江以南各省區的叢山峻嶺中,根系發達,生命力強,是一種很好的水土保護植被。

它含有大量對人體有益的葉綠素和多種氨基酸等成份,氣味清香,聞上去有回歸大自然的感覺,用來包裹糯米製作粽子,不僅美味而且健康。


中國人用來包粽子的箬竹葉有清熱止血、解毒消腫、
抗癌的功效。(網絡圖片)

《本草綱目》和《中藥大詞典》中都有記載,箬竹葉具有清熱止血、解毒消腫的功效,可用於治療吐血、下血、小便不利、癰腫等。

據《竹葉提取物的生理活性及其在食品中的應用》一文介紹,上世紀80年代,德國和日本的醫學家發現,中國包粽子的箬葉有抗癌作用。

有報告說,箬葉除一般營養成分外,還含有一種箬竹多糖,具有殺菌、防腐、抗癌的功用。試驗證實:箬竹木質部分的多酚也具有抗腫瘤活性。

(責任編輯:阿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