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佈局十九大 兩招控制江澤民

【新唐人2017年05月10日訊】隨著中共十九大臨近,習近平王岐山再出新招,先是在最高檢開設公民檢舉官員欄目,檢舉對像涵蓋「正國級」高官。同時又推出官員申報財產及家人出國情況的新規。分析認為,習當局以上述兩招,迫使以江澤民為首的政敵「閉嘴」,以免在十九大人事安排上招致江派干擾。

港媒5月9日發評論文章稱,每次中共換屆,按照黨內傳統,退休常委們都會特別「關心」,尤其是人事安排方面,都希望為自己的舊部在政治局爭一席,或在中央部委及地方人事調整中獲提拔,以保持影響力,令高層不得不平衡各方勢力協調安排。

今年秋天,中共將召開十九大,夏季的北戴河會議,將最後拍板十九屆中央成員人選的會議,數百名副國級和數十名正國級退休元老,多多少少都會有人趁到北戴河渡假機會,表達「關心」或提出「建議」。

評論認為,習近平顯然厭煩了退休元老的過分「關心」,但又不能不尊重「老領導」。為了排除十九大干擾,無奈祭出舉報正國級此新招,希望元老們知難而退。

外界認為,在「老領導」當中,胡錦濤、溫家寶是習的盟友,並且他們以全退的方式,將權力全部移交給習政府。因此,習顯然不會擔心胡、溫的「關心」。而習真正面對的,是不甘心失去權力的江澤民集團。

報導稱,已被判終身監禁的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絕對不是目前中共官場唯一的正國級「大老虎」,周家族的斂財手段和經歷,與不少已退休的中共高層家族極為相似,都是在位高權重時仗勢斂財。

因此,舉報正國級舉措的推出,自然會對元老家族形成一定震懾。

4月份,陸媒報導,中共最高檢察院官網設置的「舉報中心」,可供民眾舉報的官員對像,包括「正國級」的黨政領導人,也就是中共政治局常委等級別者,而且可以不具名舉報。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對新唐人分析,官媒拋出可以舉報正國級高官的消息,可以看出當局有意的在含蓄提醒、鼓勵民眾去舉報,而這其中可能有兩大原因。第一可能和即將召開的中共十九大有關,對有問題的高官形成輿論壓力,方便清洗。

唐靖遠:「第二個原因,不排除習近平和王岐山可能在未來不久的時間之內,他們可能還會要拋出副國級或者正國級以上的大老虎。他們打虎這麼長時間,越往後阻力越大。」

也有評論認為,這一消息將對前中共黨魁江澤民形成強大壓力。

自2015年5月,北京當局實行「有案必立、有訴必理」的司法改革制度後,中國已有20多萬名法輪功學員和家屬,實名向最高檢和最高法遞交了刑事控告狀,控告迫害法輪功的元凶江澤民。

另外,全球還有28個國家、超過200多萬民眾聯署舉報江澤民,並且人數每天還在持續增加。舉報內容包括江澤民貪腐治國、出賣國土、迫害正信、盤剝民財等。

唐靖遠說,這個規定的出臺,在客觀上,很可能會在中國大陸掀起又一波對江澤民起訴和舉報的高潮。這種舉報,客觀上對習近平打虎是有幫助的,他可以順應民意,來拿下江澤民。

在推出舉報正國級官員舉措的同時,4月份,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規定》和《領導幹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查核結果處理辦法》,兩辦通知還強調「各級領導幹部尤其是高級幹部要帶頭執行」,要抓住「關鍵少數」。

新規中新增了本人、配偶、共同生活的子女在國(境)外的存款與投資情況,港媒分析,這一招,顯然也是針對退休高官而來。

港媒2月份就曾披露,中共中央政治局已通過有關提名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紀委副書記等准候選人的4條規則,其中包括「准候選人必須公開公示財產」。

由於江澤民時期施行「腐敗治國」,江派高官均為江澤民提拔上位,大多帶病提拔,邊腐邊升,其家族財產堪稱「富可敵國」。此項舉措被認為是阻擊江系人馬上位的「殺手鐧」。

大陸體制內學者辛子陵對新唐人表示,習近平未來在用人上,一定會選擇志同道合的人。習近平費了多番周折,在組織系統上,一定要擺脫江派的干擾,阻止江派人物入局。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