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改良原住民服飾 兼具傳統時尚

【新唐人2017年05月07日訊】每年母親節各地都會推出各項活動慶祝,感謝母親們的辛勞付出,台灣屏東縣今年特別舉辨原住民傳統服飾和自創服飾比賽,其中的改良服飾十分吸睛。

觀眾看見走秀的參賽者,忍不住拿著手機拍個不停,老中少分三組輪流走秀比賽。連80歲的老阿嬤穿著傳統服裝,姿態也超優雅。

族原住民婦女潘美麗:「滿榮幸的代表我們部落裡面的婦女參與這次的模範活動。」

排灣族改良服飾走秀壯年組柯慈美:「非常的高興他們可以辦這種活動,我們這些婦女都那麼愛漂亮。可以來走一下秀。」

屏東三地門鄉鄉長歸曉惠:「傳統的服飾都是都有珠袖,是非常的慎重,但是現在因為我們有很多的活動,需要穿比較輕便的服裝,所以我們今天所展現的有改良式的,也有傳統的服飾。」

為了順應時代變遷與穿戴方便的舒適需求,改良服飾也漸漸成為風潮。除了保留傳統元素,也做了嶄新的詮釋與設計。

排灣族改良服飾走秀壯年組柯慈美:「因為改良式就不用戴那個腳環那個我們就把它改成那樣,那這個是第二層就是很像那個傳統服飾那個,就把它改變成這樣,就是這麼個長度,然後這一個是它的批肩。」

排灣族改良服飾走秀青年組暮霓得瑪拉嵐特:「就是整件衣服它主要的圖紋就是蝴蝶,那蝴蝶的話就是家族的一個圖騰對,然後就是在以前的話,蝴蝶的意思是很會跑步的人,才配有的圖騰。」

排灣族改良服飾走秀青年組暮霓得瑪拉嵐特:「傳統的話它就是比較端莊,會就是比較正式,我們身上穿的這種改良的方式,就是傳統的話它是長綸包(長裙),那改良的話我們就可以看,我身上穿的就是短的對,就是年輕人的話就比較活力的感覺。」

透過走秀,不但讓婆婆媽媽漂亮一下,分享改良設計的作品,也讓年輕族人更認識部落服飾意涵。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金菊、林美華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