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對中國有效?核專家:朝鮮還有比核爆更大威脅

【新唐人2017年05月08日訊】近日,朝鮮官媒與中共官媒你來我往的口水戰持續不斷,外界對朝鮮當局即將進行第6次核試驗,以及可能因此引發朝鮮半島戰爭的擔憂也越來越強烈。有學者撰文分析稱,一旦朝鮮半島局勢失控,金正恩當局可能會動用生化武器或核試驗產生的高放射性廢液來攻擊中國,而這種攻擊的殺傷力「完全不亞於原子彈」。

近日,中國大陸媒體上發表了周方舟撰寫的《朝鮮可能攻擊中國的戰略目標及防範》一文,引起輿論界的關注。該文指出,從朝鮮官媒近日發出的威脅言論來看,一旦中共與朝鮮之間發生戰爭,金正恩當局極有可能「孤注一擲」,動用核導彈和生化導彈攻擊中國,對此,北京當局必須未雨綢繆,防患於未然。

周方舟認為,由於中方採取了部署S-300反導系統等防範措施,加上朝鮮目前的導彈技術所具備的攻擊力還十分有限,北京、上海、三峽大壩以及核電站這種重大非軍事戰略目標,被朝鮮導彈擊中的可能性「比較低」。不過,如果朝鮮發射核導彈或動用載有大規模殺傷性生化武器的導彈來攻擊中國的二三線城市,那麼其殺傷力將「遠遠大於核武器」,而且還「防不勝防」。

文章稱,雖然朝鮮的核武目前不一定小型化到可以通過導彈投擲,但是朝鮮可以利用火炮、火箭炮或導彈發射化學武器造成大規模殺傷,或利用特種部隊潛入中國稠密人口的城市中散發生化武器,從而製造大規模的恐慌。

文章稱,朝鮮有一隻全世界唯一的「髒彈部隊」,可使用自殺式「髒彈」攻擊。金正恩當局完全可能派出多組特種部隊偽裝成平民或難民分散潛入中國,在人口最稠密的城市去引爆他們攜帶的「背包式核廢料」,造成大規模的核污染。

針對這種假設,文章建議北京當局:為預防朝鮮對中國實施核污染和生化污染,應該在中朝邊界建立大規模的隔離帶,一旦戰爭爆發,所有進入中國的朝鮮難民必須進入隔離帶進行仔細地檢查和消毒。同時,對經由隔離帶進入中國境內的人員實行身份證和通行證雙證制,「絕不能讓一個難民漏網混入內地城市」。

此外,文章還提及朝鮮核設施可能發生重大核泄漏而給周邊地區帶來「可怕的生態災難」的問題。

美國頂級核武專家西格弗裡德•赫克分別於2004年和2010年,曾兩次應朝鮮官方邀請到寧邊參觀輕水反應爐建設和鈾濃縮設施。事後赫克對朝鮮落後的核設施存在的核洩漏危險表達了極度的憂慮。

赫克曾經撰文說:「訪問朝鮮後我陷入了巨大的困惑之中。我們是眼看著他們發生嚴重核事故,造成大面積核污染和大量人員死亡袖手旁觀呢,還是施以援手,在技術上幫助他們避免核事故發生?選擇前者,作為科學家良心難安;選擇後者,實際上是幫助他們製造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後果更為嚴重。」

赫克認為,以朝鮮當前所使用的核設施的狀況看來,發生重大核事故只是早晚的事情,而一旦發生核洩漏,必然嚴重威脅到中國和其他周邊國家,甚至可能使東北亞成為無人區。

事實上,朝鮮的舞水端裡核導彈基地距離中國邊境最近65公里,東倉里核導彈基地距離中國邊境最近80公里,寧邊核反應爐離中國的東北只有100公里,朝鮮發展核武給中國東北地區帶來的威脅是顯而易見的。

無獨有偶,就在今年4月末,阿波羅網曾首發了核安全專家李旭彤的一篇討論朝核危機的文章。該文指出,朝鮮核武對中國的最大威脅是高放核廢液對環境的污染。如果金正恩當局派人把朝鮮的高放廢液放在核背囊中帶入中國,或排入鴨綠江中,或放在炮彈、火箭彈中,其威力將「完全不亞於原子彈」,而且「這些威脅基本上只對中國有效」。

文章指出,核燃料在反應爐中燃燒後會產生的大量的放射性裂變產物,這些物質都會留存在燃燒後形成的「乏燃料」中。而這些乏燃料中的鈈被提取出來之後,其中的放射性裂變產物將會溶解於提取液中,從而形成大量的「高放射性廢液」,而這種高放廢液所帶來的後患是「不可想像」的。

1993年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長Blix提出了對朝鮮的2個高放廢液貯存場所進行專門視察時,被朝鮮方面斷然拒絕,並隨後宣稱要行使退出核不擴散條約(NPT)的權利。

針對這個事實,李旭彤在文章中分析,朝鮮之所以極度忌憚外界對其高放廢液貯存場所查看,除了不願意讓外界據此估計出鈈產量外,還可能存在兩個原因:其一,這些廢液的儲存、排放可能是以一種「極度不安全的方式進行」的,比如直接灌入地下;其二,朝鮮當局可能存在利用這些廢液製作「髒彈」核背囊等。而這兩種情況都是「絕對不能為當今世界所接受」的。

文章並指出,朝鮮的核武取得決定性的發展主要是在上世紀九十年代,正是江澤民掌權的時期,「朝鮮核武發展背後有明顯的中共影子」,朝核問題對中共來說,既是外交問題,「更多的是內政」。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