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曾失聲顫抖問自己他是不是好人

【新唐人2017年05月05日訊】前阿里副總裁波特.埃里斯曼(Porter Erisman)拍攝的《阿里傳:這是阿里巴巴的世界》記錄片,近日,首次曝光了大量馬雲早期創業的內幕。Porter Erisman回憶稱,馬雲曾自我懷疑地問,「是否認為他是一個好人?」

Porter Erisman曾是阿里巴巴副總裁,他負責公司的媒體關係和市場。作為阿里創業時期為數不多的幾個外國高管之一,Porter Erisman在這個公司工作了8年,親歷了阿里巴巴初創時互聯網泡沫破滅的困境,公司取勝Ebay之戰,以及公司香港上市的過程。

Porter Erisman在拍攝的《阿里傳:這是阿里巴巴的世界》記錄片中,講述了早期馬雲在電商爭奪戰中如何憑藉過人的膽識擊敗美國巨頭eBay,打造出中國第一家全球性的互聯網公司阿里巴巴的故事。

從上世紀90年代,馬雲到美國做生意發現被騙,卻陰差陽錯接觸了互聯網,到馬雲歸國建立「中國黃頁」,尋求政府合作失敗,再到馬雲與合夥人成立阿里巴巴,擊敗如日中天的eBay以及在香港IPO,得到高盛投資,如何熬過互聯網泡沫破裂…….記錄片詳盡記述了馬雲創業歷程的所有重要節點。

Porter Erisman的憶述,2000年春,遭遇互聯網泡沫破滅的阿里巴巴,面臨巨大壓力時,馬雲前往香港發表的第一次在港公開演說。

在活動現場,面對各界精英,馬雲先自謙了幾句後,他說:「西方的B2B網站跟隨的是大公司,大公司是鯨魚;在亞洲,商業被小蝦統治,所以我們追隨小蝦。捉蝦容易,但如果你要捉一隻鯨魚,有可能會受傷。」

在現場爆發的一片笑聲中,有位來自某家著名投行的分析員舉手提問:「你的盈利模式是什麼呢?」

馬雲回答:「將來我們會有很多賺錢的方法。但現在,我們的網站是完全免費的,為的是吸引新的會員。當我們的會員盈利的時候,我們也將會賺到錢。」


阿里前高管拍了一部記錄片,講述了早期創業的馬雲,打造出中國第一家全球性的互聯網公司阿里巴巴的故事。(read PETER PARKS/AFP/Getty Images)


阿里前高管拍了一部記錄片,講述了早期創業的馬雲,打造出中國第一家全球性的互聯網公司阿里巴巴的故事。(視頻截圖)


阿里前高管拍了一部記錄片,講述了早期創業的馬雲,打造出中國第一家全球性的互聯網公司阿里巴巴的故事。(視頻截圖)

Porter Erisman說,當時馬雲宣布要將他們的英文網站的運營團隊搬到美國矽谷去,這意味著阿里巴巴成為一個真正的全球公司,他們還在燒錢,卻沒得到一分錢的收益。

馬雲當時著急得幾乎「崩潰」,他不得不宣布裁員。阿里巴巴辭退了在美國的一半員工。很多人對馬雲表達了他們的憤怒。他們表示,自己並不害怕失去工作,他們當初是被這家公司和公司的使命吸引來的,現在公司遇到困境就讓他們離開,這讓他們很難過。

幾天後,回到中國的馬雲給Porter Erisman打來電話:「他的聲音是顫抖的,我從來沒聽到過他如此痛苦,他告訴我他收到了憤怒的下崗僱員的電話,然後他問我,我是否認為他是一個好人?」馬雲在電話裡抽噎著。

Porter Erisman趕快安慰他說:「你做了你應該做的。如果你不做這些決定,公司可能很難維持下去。」

Porter Erisman表示,這可能是按照唯一一次讓馬雲懷疑人生的一次經歷,由於自己的錯誤決定導致了阿里巴巴險些倒閉,為了公司以後的發展,不得已裁員其實完全在情理之中的,不然公司倒閉所有人都得失業。

公開資料顯示,馬雲英文名:Jack Ma,1964年9月10日出生,祖籍浙江省紹興嵊州市(原嵊縣)谷來鎮,後父母移居杭州,出生杭州市,中國企業家,亞洲首富,現任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淘寶網、支付寶的創始人和日本軟銀董事,大自然保護協會,中國理事會主席兼全球董事會成員,華誼兄弟董事,生命科學突破獎基金會董事。

2014年馬雲的財富超越了當時的華人首富李嘉誠,今年3月份剛公布的《2017胡潤全球富豪榜》顯示,馬雲以2000億屈居華人富豪第二名。僅次於華人首富王健林。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