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趣幽默菲立普親王退休 原因是這個

【新唐人2017年05月05日訊】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夫婿、高齡95歲的菲立普親王從今年秋天起,將不再執行王室任務,即將退休。而風趣的菲立普親王又幽自己一默,他和賓客寒暄時,聊到自己即將退休(stand down),自嘲「我沒辦法再站太久(stand up)」。

中央社報導,菲立普親王和女王伊麗莎白二世4日一同到聖詹姆士宮的皇家教堂,和功績勳章(Order of Merit)得主一起參加活動。身姿挺拔的菲立普親王和往常一樣成為談話焦點,把眾人逗得哄堂大笑。

數學家艾提亞(Sir Michael Atiyah)在寒暄時對菲立普親王說,「很難過聽到您要退休」,菲立普親王卻回他說,「嗯,我沒辦法再站太久」,讓艾提亞爆出笑聲。

菲立普親王1947年與當時的伊麗莎白公主結婚;1952年,英王喬治六世去世,伊麗莎白公主登基成為女王,菲立普親王從此放棄海軍生涯,成為女王得力的另一半,以及女王所稱的「力量和支柱」。

當年菲立浦親王要求喬治六世把女兒嫁給他時,據稱國王曾對友人說,「我懷疑菲立普知不知道他要面對什麼。伊麗莎白遲早會成為女王,而他會是女王的配偶,這比當一位國王還要困難。但我想他能勝任。」

在過去70年,菲立普親王確實達成了岳父的期許。他執行公務相當勤奮,個人出席超過2萬2000個海內外活動,發表超過5000次演說,也是近800個組織的贊助人或負責人。

即便高齡95歲,他去年出席的官方活動仍高達219場,比孫子威廉王子、哈利王子,以及孫媳婦凱特王妃加起來還要多。

執行王室任務70年,菲立普親王終於將在妻子的支持下退休。直到8月退休前,菲立普親王僅會出席已經安排的活動,不會再接受邀約。

今天的退休宣言,也代表女王伉儷將逐步把手中任務交給王室年輕一輩。

伊麗莎白二世去年滿90歲時,白金漢宮宣布女王將不再擔任25個全國性組織的贊助人,改交由兒女及孫兒孫女接手。威廉王子也已宣布,從今年夏天起將不再駕駛救護直升機,全心投入王室任務。

2015年6月25日,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菲立普親王在德國法蘭克福市政廳陽台向人群揮手。 (Thomas Lohnes/Getty Images)

個性不羈 快人快語

以下是法新社整理菲立普親王最為人所知的談話。

「你們將見識到全球經驗最豐富的揭匾達人」-2017年5月羅德板球場(Lord’s cricket ground)新看台揭幕儀式。

「(兒童)上學是因為父母不希望他們待在家裡。」-2013年10月對遭塔利班暗殺後倖存、鼓吹女性受教權的馬拉拉(Malala Yousafza)這麼說,逗得馬拉拉咯咯笑。

「齒牙動搖。」-2011年90歲大壽前夕。

「今晚很多都是你們家族的人。」-2009年10月在印裔英人活動會場看了一眼名牌上寫著帕泰爾(Atul Patel)後所言。

「你知道嗎?他們現在生產食用狗給厭食症者。」-2002年告訴1名盲婦。

「還擲長矛嗎?」-2002年訪澳詢問1名澳洲原住民。

「嗯,你太胖了,飛不起來的。」-2001年1名夢想成為太空人的13歲男孩夢碎。

「你們沒有被吃掉,然後呢?」-1998年對1名在巴布亞紐幾內亞健行的學生說。

「舉例來說,倘若1名板球運動員突然決定進入1所學校,然後用板球棒打死很多人,這對他來說輕而易舉。我的意思是,你們也要禁止板球棒嗎?」-1996年,蘇格蘭丹布蘭(Dunblane)16名小學生和教師被射殺,引發提倡禁止槍枝人士的憤怒。

「你們多數不都是海盜後代嗎?」-1994年1名開曼群島人被問到祖先身分。

「喔不,我可能會得到某種可怕的疾病」-1992,在澳洲拒絕撫摸一頭無尾熊時說。

「貴國是全球最惡名昭彰的瀕危物種交易中心之一。」-1991年獲頒泰國保育獎項時說。

「假如你們在這裡再待久一點,全都會變成瞇瞇小眼。」-1986年在大陸國事訪問,警告一群英國學生。

「假如有4隻腳而不是椅子,有2隻翅膀可以飛但不是飛機,會游泳但不是潛艦,廣東人都敢吃。」-1986年,在世界自然基金會(World Wildlife Fund)提到中國料理時說。

「你是女的,不是嗎?」-1984年1名肯亞當地女性送他小禮物時,要確定她身分時說。

「以前大家都說我們要有更多休閒時間。現在他們又抱怨失業沒飯碗。」-1981年英國經濟衰退最嚴重時說。

「英國婦女不會做菜」-1996年,這位希臘出生的親王想念菲達乳酪和橄欖。

「我宣布這個東西啟用,不管是什麼。」-1969年訪問加拿大。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