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堅強!多倫多熱鬧地鐵站 收票員懇勸輕生男

【新唐人2017年05月03日訊】多倫多最繁忙熱鬧的登打士地鐵站,日前傳出一名年約23歲的男子跳入地鐵軌道意圖輕生,經機警的收票員懇切的勸說,讓他從負面想法走向正面的力量,再加上全站乘客大聲高喊「我很堅強!」,為這名想輕生的男子加油打氣,終於化解危機。

中央社報導,事件發生在4月26日上午,登打士(Dundas)地鐵站收票員阿塔德(John Paul Attard)注意到一名情緒明顯異常的男子,直接從月台跳入地鐵軌道。他一方面立即請同事切斷地鐵運作電源,一方面則走到月台邊坐下來,耐心面對心情極度沮喪的男子,和他展開溫馨對話。

阿塔德握住那名男子,懇切地告訴他「你一定會好起來的,我會當你的朋友,我會幫助你」,他還要那名男子重覆說出「我很堅強!」(I am strong.)這句話。

據在場目擊人士說,最叫人難忘的是,阿塔德同時轉身要月台上的其他乘客一起為那男子加油,只見月台兩側所有的乘客都一起大聲喊出「我很堅強!」,全場情緒高漲。

最後那名男子決定打消輕生念頭,全案圓滿落幕,再由趕到現場的醫護人員和警察接手處理這起事件。

相關視頻:

加拿大廣播公司(CBC)今天採訪了阿塔德,問他當時和那名男子聊了些什麼。

在TTC工作多年的阿塔德說,他握住那名年齡只有23歲、幾乎可以當他兒子的男子的手,在那短短的1、20分鐘裡,他們從饒舌音樂聊到未來的人生。他告訴那名男子,他會當他的心靈導師,也會照顧他;「我讓他覺得心理很篤定,讓他從負面想法走向正面的力量」。

多倫多市長莊德利(John Tory)得知這起事件,除了讚揚這名多倫多公車局(TTC)員工,也很自豪地說,「多倫多是個人人願意隨時隨地伸出援手助人的城市。」

據TTC在今年1月發表的統計數字顯示,去年多倫多地鐵發生的自殺與企圖自殺事件,總計16宗;比前年減少了4成。

TTC自2011年起,就開始針對預防自殺採取防範措施;包括實施「守門人」(Gatekeeper)計畫,專門培訓前線員工觀察識別危機及尋求援助;並和多倫多事故中心合作,在月台設置防止跳軌自殺「危機連線」(Crisis Link),讓求助者可以透過電話熱線與事故中心人員聯絡,獲得心理輔導。


4月26日上午,多倫多登打士地鐵站傳出男子跳入地鐵軌道意圖輕生,經機警的收票員懇切勸說,加上全站乘客大聲高喊「我很堅強!」,終於化解危機。(CityNews Toronto 視頻截圖)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