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驟變政壇高地 港媒解析政治密碼

【新唐人2017年05月02日訊】距離中共十九大召開不足半年的時間,地處西南的偏僻省份貴州卻突然成為「政壇高地」。習近平在當地的黨代表選舉中,全票當選為十九大代表。有港媒解析了其中蘊含的「政治密碼」。

中共官方在4月20日發布消息稱:中共貴州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在貴陽召開,會議選舉產生了貴州省出席中共十九大的代表。其中,陳敏爾再次當選貴州省委書記,開始第二屆任期。而更為引發外界關注的,是在貴州參選的代表候選人習近平以全票當選。

據悉,貴州是今年以來第一個舉行黨代會的省份,由此拉開了省委大換屆下半程的序幕。

因為經濟落後貧困,貴州原本被外界視為是在中國最缺乏存在感的省份之一,在政治上也沒有什麼特別的話語權。此番習近平在貴州參選並全票當選,引發外界解讀。

香港《東網》評論認為,從十八大開始,貴州的政治地位就開始提升。如原貴州省委書記栗戰書「彎道超車」,擔任中央辦公廳主任,並直接進入政治局。

去年,兩任貴州省委秘書長廖國勳、劉奇凡分別擔任上海、內蒙古的黨委常委兼紀委書記。

另外,中辦下屬中直機關事務管理局局長馬奔,最近陞遷中紀委駐國家衛生計生委紀檢組組長。馬奔曾是栗戰書早年擔任西安市委書記時的老部下。

評論稱,這些貴州老部下集中履任紀檢要職,似乎為十九大高層人事佈局埋下伏筆。

十八大時,習近平在自己曾擔任市委書記的上海當選。然而,習與貴州卻素無淵源。中共官方的說法稱貴州正處於「脫貧」的關鍵時期,習近平在貴州參選,是對貴州「脫貧」工作的「巨大激勵」。

不過,外界也有分析認為,此前的兩次黨代會,尚在「儲君」位置的習近平選擇在江派的「上海幫」勢力範圍參選,或許有不得已之情。如今,習近平已樹立核心地位,更換選區至貴州,即顯示了獨立姿態,又有支持胡錦濤的意味。

1985年到1988年,胡錦濤曾任中共貴州省委書記。2014年4月份,退休後的胡錦濤曾又高調到訪貴州。貴州也一直被視為是胡錦濤的政治地盤。

另外,再次當選貴州省委書記的陳敏爾,是習近平的浙江親信舊部。習在貴州全票當選,也被認為是陳敏爾一張含金量極高的信任票。作為「之江新軍」的主力幹將,外界猜測陳敏爾有望在十九大進一步陞遷。

(記者藍銘浩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