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稅改 會計師:有利台灣企業

【新唐人2017年04月27日訊】美國川普稅改新政,成為焦點,尤其可望大幅降低企業所得稅稅率,對台灣企業前往美國發展,有正面效益,尤其外界擔憂的邊境調整稅,美國此次並未提及,也降低對台衝擊影響。

川普稅改大方向出爐,比較美國現行稅率:川普將個人所得稅最高稅率,由39.6%降到35%,七級距改三級距(改為10%、25%與35%),影響高所得族群的「最低稅賦制」(AMT),還有40%遺贈稅,都研擬廢除。對公司來說,企業所得稅率由35%降為15%,影響甚巨。

北美華人會計師協會會長葉俊麟:「那我相信這兩個部分,減稅下來,很多人對美國以後的金流,回到美國,是一個很大的福音。」

不僅美國本土受惠,對台灣企業與海外企業,將是大利多,台灣母公司在美設立子公司,稅賦壓力大幅減輕。

北美華人會計師協會會長葉俊麟:「那以前子公司常常會因為利潤留在別的地區,而不是留在美國,美國國稅局也很嚴重的挑戰這些轉撥計價 (Transfer pricing)的問題,那基於如此, 子公司如果合理的利潤再保留的話,轉撥計價的懲罰的威脅,從美國國稅局的威脅一定會降低。」

此外,美國財政官員並未提到邊境調整稅,無疑大幅降低企業疑慮,大型企業台積電,鴻海,短期必須被迫設廠的壓力也稍稍舒緩。

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部營運長許志文:「那很高興的在昨天公布的稅改裡面,並沒有採用這個所謂的邊境調整稅的概念,所以對台灣廠商這部分,應該是影響會比較小。」

川普稅改主軸,不同過去稅法強調社會分配問題,專家認為,也給台灣五月稅改下了一顆震撼彈,國際資金、技術人才流動下,國際稅賦競爭力已經是重要關鍵,台灣股利所得、綜所稅稅率制度,也可能出現不同走向。

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部營運長許志文:「其實他(川普)的兩大目的,第一個叫經濟發展,創造就業機會,希望他透過這次的減稅計畫,可以增加他的所謂的經濟成長率。第二個他就講的是說,他要簡化他的稅務行政。其實這裡面都可以做為說,台灣在稅改裡面所要思考的點。」

不過專家也提醒,美國稅改細節未出爐,如何取得國會認可,有待時間觀察,美國道瓊工業指數、標準普爾500指數,微幅下跌,也反映市場觀望氣氛。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沈唯同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