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反擊政法系? 自拍反腐劇稱秒殺《人民的名義》

【新唐人2017年04月27日訊】目前,中共最高檢出品的《人民的名義》熱播,公安部和中紀委主導的反腐劇也表示即將上演。港媒消息稱,王岐山不滿意檢察系統借《人民的名義》邀功並抗議中紀委主導反腐。有分析稱,政法系統非反腐助力,而是反腐的對像和阻力。

4月26日,中共黨媒人民日報網等報導,《人民的名義》劇中的正面人物以檢察官為主。在這部「史上尺度最大」的反腐劇火爆的同時,一部由公安部主導拍攝的反腐大劇《國家行動》近日進入後期製作階段,即將在喉舌中央電視臺播出。

《國家行動》以被處死的四川富豪劉漢兄弟涉黑案為線索,表現公安部門的破案能力,比《人民的名義》更震撼。

之後,中紀委版的反腐電視劇《脊樑》也宣告完成拍攝,將與觀眾見面。該劇自稱「熱情謳歌」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央及各級紀檢幹部,故事扣人心弦,分分鐘秒殺《人民的名義》。

《南方都市報》報導,《脊樑》主要講述了豐州市委書記梁嘉南和紀委官員亮起反腐利劍,揪出腐敗集團幕後黑手的故事。該劇為中共十八大以來,首部全面反映「從嚴治黨」的現實主義題材影視劇。

報導指,《脊樑》由廣東省紀委宣傳部和廣東龍達影業股份有限公司聯合製作,主旨是為落實習近平提出的「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和中紀委關於「著力營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社會氛圍」的戰略部署。片名《脊樑》則取自中紀委書記王岐山講話中提到的「脊樑精神」。

港媒:王岐山不滿意政法系搶拍《人民的名義》

4月14日,香港《明報》引述京城消息人士稱,十八大之後,中共檢察院系統的反貪功能被弱化,而真正起決定性作用的,是由王岐山掌管的紀委系統。因此,檢察系統希望通過電視劇的方式,向外界宣傳檢察系統對懲治腐敗的作用,同時就紀委系統擴權兼併檢察機構進行某種議價式公關。

消息人士指,由於監察委試點推行,檢察院系統的反貪機構日後將被併入紀委系統主導的監察委幾成定案。《人民的名義》在某種形式上,除了檢察系統以此邀功外,也是檢察系統反貪機構的最後輓歌。

報導稱,該劇由最高檢審查通過後,再交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審查並順利通過。不過,中紀委並不滿意該劇對反腐肅貪的表現手法,認為這只是檢察系統對中紀委的一次抗議。至今中紀委官網仍未置一詞。

中共政法系統此前一直是江派地盤。目前雖然周永康已經落馬,但現任政法系統高層官員大部分仍是周的舊部,還在極力抵制習近平反腐和的「依法治國」政策。

香港《爭鳴》去年12月號文章分析,習近平在抓穩「槍桿子」後,必然將注意力轉向「刀把子」和「筆桿子」。

文章羅列了政法系統必將成為下一個重點反腐目標的幾個理由,包括:已蛻變成權貴江系集團的家丁護衛;是法治建設的最大路障;蓄意製造社會動亂;刻意阻止反腐延續;肆意阻梗政令暢通;結黨營私,宗派繁殖,成為了權貴集團「最頑固保守的堡壘」。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