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與美韓俄溝通 對朝鮮下通牒?

【新唐人2017年04月20日訊】面對朝鮮的一再挑釁,中國與美國、俄羅斯和韓國都有溝通。分析認為,目前四國已經各自亮明立場,可能各自都拿到了可以在朝核問題上交易的籌碼。而中方派特使赴朝,顯然有給朝鮮下通牒之嫌。

朝鮮半島緊張局勢持續升級之際,消息稱,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和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武大偉希望與朝鮮官員會面,但遭到拒絕。同時,朝鮮還拒絕了中共副外長入境,並撤回了駐北京的朝鮮外交官。

多維網18日報導稱,目前來看,就朝核問題,中國與美國、俄羅斯和韓國都有溝通,尤其是與美國的溝通最為顯眼。在2週前的川習會上,美軍空襲敘利亞有震懾朝鮮之意,當時習近平的表態暗含支持美國。

隨後,美國國務卿蒂勒森稱,中國認同朝鮮局勢達到必須採取行動的地步。此外,輿論熱炒美國航母赴朝鮮半島,代表著中美就朝核問題達成了協議。

川習會結束後,白宮和國務院接連表態美方尋求的是朝鮮半島無核化,而非朝鮮政權更迭,姿態有所軟化。

同時,習近平表示願意與美方聯手遏制朝鮮核項目,但希望通過和平方式解決,願同美方就半島問題保持溝通協調。

而川普則開出條件,中國不會被定為「貨幣操縱國」。12日美國財政部發言人也證實,在這週將公布的一份有關匯率評估的半年度報告中,財政部不會把中國定為「貨幣操縱國」。

報導稱,美方的種種動作不免讓朝鮮懷疑:中方是否會因中美關係而將朝鮮當做籌碼交易?

川習會期間,中方還要求中國貿易公司退還來自朝鮮的煤炭貨運。僅此一項,每年即造成朝鮮逾10億美元出口損失。

近日,北京還取消部分往返於中朝的航班。這些動作均被解讀為中國借懲罰朝鮮示好美國。

此外,中國與韓國的溝通也很微妙,就韓美部署薩德問題,中國與韓國之間的外交溝通基本已經中斷,而且在去年杭州舉行的G20財長峰會期間,中共財長直接拒絕了與韓國財長的會晤。

但4月10日至14日,武大偉訪問韓國,與韓國官員一致同意制裁朝鮮的繼續挑釁。報導稱,即便有薩德這個障礙,中韓依然願意就朝核問題合作,甚至願意接受對朝制裁,這不免會讓朝鮮吃味。

同時,14日王毅還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通話,就朝鮮半島問題進行戰略溝通,稱中方願同俄方緊密配合,促使局勢儘快降溫,推動有關各方恢復通話。

報導認為,中方通過與美韓俄之間的溝通與交流,四方已經各自亮明立場,期間也有各方之間的妥協與讓步,可能各自都拿到了可以在朝核問題上交易的籌碼。

今年以來,朝鮮多次試射彈道導彈。4月5日,川習會的前一天,朝鮮也曾試射1枚彈道導彈,在飛行約60公里後墜落。4月16日,朝鮮又再次試射型號不詳的導彈,試射以失敗告終。而之前,朝鮮已經進行了多次核試和試射彈道導彈。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