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潛射導彈首亮相 專家揭底:打不到美國

【新唐人2017年04月16日訊】朝鮮的閱兵式上,首次展示了潛射彈道導彈。其中包括北極星1型和北極星2型導彈,專家指其射程覆蓋朝鮮周邊,2型則主要針對日本的美軍基地。此外,閱兵式還有一種未知洲際導彈亮相,但該導彈真實性能遭質疑。

4月15日,平壤舉行了紀念金日成誕辰105週年的閱兵式。

朝鮮在閱兵式上展示了多款攻擊型武器,共有10個不同型號的56枚導彈亮相,包括此前公開的KN-08洲際導彈、KN-06地對空導彈、4聯裝反艦導彈、300毫米放射砲(多管火箭發射器)等。

該閱兵式上,朝鮮還首次展示了潛射彈道導彈(SLBM)。其中包括北極星1型潛射中程彈道導彈(美國稱為KN-11型導彈)。

北極星1型導彈由固態燃料推進,路透社估計導彈射程範圍超過1000公里,韓國軍方更稱射程範圍達2000至2500公里,採用冷發射配合水上點火,導彈更可以攜帶核彈頭。

《香港01》訪問澳門國際軍事學會會長黃東,他指北極星1型導彈外觀與美國北極星、蘇聯R27、中國巨浪一型導彈外形基本相近,是由前蘇聯時期的R27潛射彈道導彈發展而成。黃東稱,北極星1型導彈將對韓國、日本、美國甚至是中國構成威脅。

此外,陸媒報導,此次閱兵式亮相的潛射彈道導彈,還包括北極星2型導彈。


陸媒報導,閱兵式上展示的還包括上圖顯示的6枚北極星2型導彈。(ED JONES/AFP/Getty Images)

觀察者網報導,朝鮮首次展示6枚北極星2型固體燃料彈道導彈,該導彈與「北極星」潛射導彈基本相同,只是改為陸上發射,其反應速度很快,可能成為核威懾的重要力量。

澎湃新聞報導,一位匿名軍事專家表示,北極星2型是北極星1型的改進,「從射程上來看,北極星2型導彈的目標是針對日本的」。

這位專家表示,北極星1型使用液態燃料,射程在2400至3000公里不等,尚無法夠及美國。但目前美軍在東亞地區的主要基地,基本都在距離朝鮮1500公里的範圍之內。

美國情報機構進行估算後認為,北極星2型導彈的射程大約能達到2000公里。

這位專家分析指出,朝鮮此次展示北極星2型導彈的意義,並非在於提供水下核武威懾,而在於使用已成熟的固態燃料發動機技術,來展示一款射程達到3000公里左右、具備較高可靠性的核威懾力量。

朝鮮媒體有關北極星2型導彈首次試射的公開報導,是在2017年2月12日。

對此,匿名軍事問題專家分析指出,朝鮮在此次發射中,驗證冷發射系統和大推力固體燃料彈道導彈發動機的可靠性。

液體燃料灌注過程需要幾個小時,過程中很可能被敵方發現被摧毀。而固態燃料則彌補了這個缺陷。

此外,閱兵式當天展示的新武器還包括一種未知的新型洲際彈道導彈(ICBM),但暫時未知射程範圍等具體參數。


4月15日朝鮮閱兵式上展示的新型洲際導彈。 (ED JONES/AFP/Getty Images)

黃東稱,根據西方習慣,這款導彈或被命名為KN-17,緊跟今年試射的北極星2型導彈KN-16之後。

朝鮮導彈研發計劃的終極目標,是要建造出能將核子彈頭投射到美國本土的洲際彈道導彈。

蒙特雷國際研究學院的朝鮮軍事問題專家漢哈姆(Melissa Hanham)認為,新型導彈的推出,說明朝鮮正在努力發展一種新概念的洲際導彈。但是這種新武器應該還處於設計階段。

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疑似新型洲際導彈載於移動式發射車上,只見圓桶形發射管,但是否裝有導彈實體,難以辨認。

「施慕克科技」(Schmucker Technologie)的武器專家希勒(Markus Schiller)則分析,朝鮮此次秀出的導彈,外表尺寸「顯然太大」,認為無論朝鮮展現什麼東西,多半都是在欺敵。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