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問徒孫陸偉德武館授徒 山東興起詠春熱

【新唐人2017年04月13日訊】「詠到梅花樁法妙,春生桃李藝林香」詠春拳一代宗師葉問雖已逝世,但他的徒孫陸偉德卻正在致力於將詠春拳發揚光大。幾年前,陸偉德隨妻子回山東開設武館授徒,山東興起詠春熱。

起源於廣東佛山的詠春拳,由葉問帶到香港,後因李小龍而蜚聲海內外。詠春以長於近身搏擊,拳快而防守緊密著稱。幾年前一部電影「葉問」,讓眾多華人領略詠春拳法的通俗和精準,再次掀起一股詠春熱。

據陸媒報導,2010年,葉問的徒孫陸偉德從香港來到山東濟南,在第二任妻子李沅芳的老家定居,並於2014年在濟南開設武館,教授詠春拳。

據悉,陸偉德1945年5月在香港出生,他從小愛好習武。上世紀80年代初,陸偉德在香港廉政公署任職期間,一次偶然機會,他拜在葉問之子葉准門下學習詠春拳,至今已30餘年。

陸偉德憑藉一身武藝和智慧,多次破獲大案、要案,榮獲嘉獎無數,他還利用工作閑暇,教授香港社區青少年及老年人武術、英語,並長期負責培訓青少年童軍領袖。

從廉政公署退休後,陸偉德在香港專心教拳。他說,前些年好多外國人慕名去香港找葉准學詠春,學成後回各自國家開辦詠春堂,外國人對詠春的熱愛已遠超中國人,這讓他心裏很不是滋味,遂立志要將正宗的葉問詠春在國內發揚光大。

此前陸偉德曾有過一次婚史,2009年在朋友的介紹下與濟南女子李沅芳在網路相識,兩人都熱衷於研究周易。李沅芳離異,是濟南人,比陸偉德小24歲。

談及夫妻相處之道,陸偉德表示,「文化上磨合,生活中忍讓」。結婚後,由於李沅芳不太適應香港的生活,陸偉德為愛妻離開香港,來到李沅芳的老家山東定居。

2012年,陸偉德放棄去英國定居的機會,決定在濟南開設武館。2014年7月,陸偉德詠春拳術會館成立,成為葉氏詠春直系弟子在山東開設的第一家詠春武館。武館設了青少年班和成人班,還為60歲以上的人群免費授課,目前已招收詠春弟子百餘人。陸偉德對弟子的武德要求非常嚴格,嚴禁學拳後打架鬥毆,否則逐出師門。

對於詠春拳的傳承,陸偉德說,把傳統文化傳承下去是最重要的事。但他觀察,中國大陸對傳統文化傳承意識不夠,他開武館、教武術,至少能引起社會注意。

(記者曾真報導/責任編輯:宋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