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特使訪韓 或以斷油驅人停旅遊制裁平壤

【新唐人2017年04月13日訊】近日,中方特使武大偉訪問韓國。有韓國媒體披露,制裁平壤措施中包括中斷重油在內的物資供應,驅逐中國境內的朝鮮勞工及停止朝鮮旅遊等內容。連日來,朝鮮局勢不斷升級。12日,習近平和美國總統川普通電話,中美協商聯手遏制朝鮮核項目,並希望通過和平方式解決朝鮮半島危機。

今年以來,朝鮮多次試射彈道導彈或類似裝備,輿論預料金正恩或在4月15日金日成冥誕之前,進行第6次核試或試射彈道導彈。

4月6至7日,當川習會在佛羅裡達海湖莊園舉行的前一天,朝鮮向朝鮮半島東部海域發射了一枚彈道導彈。在「川習會」中,川普和習近平都認為,朝鮮核進展已達「非常嚴重階段」;習近平同意增進合作,遏制朝鮮飛彈和核子計劃。

4月12日,朝鮮日報網報導,「川習會」會談結束後,向朝鮮發出了「切勿再次發起第六次核試驗等挑釁行為,若有輕舉妄動將採取必要的『兩者措施』」的警告。

據悉,中方為了得到朝方的保證,準備派遣朝核六方會談中方代表團長、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武大偉訪問平壤。

4月10日,武大偉訪問韓國,磋商應對朝鮮核威脅的方案。

朝鮮日報網引述韓國政府人士的話稱,武大偉10日在與韓國外交部的協議中闡述,兩者措施中可能包括中斷重油供應等物資供應,驅逐中國境內朝鮮勞工,停止朝鮮旅遊等內容。

在與韓方簽署的協議中,武大偉還警告,朝鮮幻想中美與國際社會會像對待巴基斯坦、印度一樣,默認朝鮮保有核武器,必須打破朝鮮的這種幻想。

武大偉1946年12月出生於中國黑龍江省海倫市,大學畢業,是中國政府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曾歷任中國駐韓國大使、中國駐日本大使、外交部副部長等職務。

「川習會」前,韓聯社引述韓國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武大偉10日抵達首爾後,與六方會談韓國團長金烘均就朝鮮問題進行晤談,並介紹中美首腦會談中有關朝核的內容,以及中方掌握的朝鮮動向等。

另外,武大偉或將同大選各陣營相關人士見面,再度強調通過對話解決朝核問題。

報導引述外交消息人士稱:「中美首腦會談前,美國政府親自前往與朝鮮存在非法交易的中國金融機構與企業,下達了中斷對朝交易的最後通牒」,並拿出證據告知最後期限,若不中止交易,「我們將親自出馬」。

報導稱,北京對朝鮮反覆挑釁感到的厭倦,中美首腦會談也對中國的立場轉變產生了極大的影響。

4月11日,川普在Twitter上寫道,如果中國能解決朝鮮問題,對美貿易往來將大大有利於中國,但如果決定不幫,美國仍照樣會解決朝鮮問題。

4月12日,陸媒稱,習近平和川普通電話。習近平告訴川普,中方堅持實現半島無核化目標,希望通過和平方式解決朝鮮問題,願同美方就半島問題保持溝通協調。

韓國通訊社報導稱,美、日、韓將在本月晚些時候舉行會談,商討如何聯手對朝鮮作出回應。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