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養身體要知道:清晨4要,晚上5不要!

【新唐人2017年04月12日訊】不管男人女人,要想保養身體健康,清晨要做以下4件事,而晚上就不要做以下5件事。一起看看coco01.net網絡報導:

早上4要:

1 早上排便:早上大便這個好習慣一經養成,你將會終身受益。如果還沒這個習慣也不要著急,要努力去培養,比如多吃高纖維食品,如白菜、白薯等粗糧,並且在早上起來後不管有沒有都去下廁所,久而久之,習慣會成為自然的。

2 早上洗澡:早上洗澡是個好習慣。早上洗澡確實有助於促使血液循環更加旺盛,並且清潔的感覺和浴液的芬芳本身就可以調整心情,使精神更加飽滿。

3 早上喝水:早上醒來後喝一杯水是個好習慣。經過一夜的睡眠,沒有一滴水的攝入,人很容易脫水,而一杯水(不是冰水)則是有益的補充,這對於腸胃也起到了清理作用。

4 慢慢起床:早上盡量不要猛起,這會使血往上沖,造成血壓突然變動,引起頭暈等症狀。比較好的做法是,睜開眼睛後先不起身,躺在床上活動一下四肢和頭部,5分鐘後再起來。如果你有起不來的問題,可以閉著眼做一些伸拉四肢的動作,會非常有助於清醒。

晚上五個不要:

1 不要吃辣:晚餐吃辛辣食物也是影響睡眠的重要原因。辣椒、大蒜、洋蔥等會造成胃中有灼燒感和消化不良,影響睡眠。

2 不喝咖啡:睡前不宜喝咖啡和茶。很多人都知道,含咖啡因食物會刺激神經系統,還具有一定的利尿作用,是導致失眠的常見原因。

3 不要脹氣:還有些食物在消化過程中會產生較多的氣體,從而產生腹脹感,妨礙正常睡眠,如豆類、大白菜、洋蔥、玉米、香蕉等。

4 不要喝酒:睡前飲酒曾經被很多人認為可以促進睡眠,但最近的研究證明,它雖然可以讓人很快入睡,但很難進入深睡期。所以,飲酒的人即使睡的時間很長,醒來後仍會有疲乏的感覺。

5 不要油膩:油膩的食物吃了後,會加重腸、胃、肝、膽和胰的工作負擔,刺激神經中樞,也會導致失眠。

另外,不管男女都千萬不要熬夜,以下是熬夜的後遺症:

精神不繼:熬夜最常出現的症候就是隔一天上班或上課時頭昏腦脹、注意力無法集中,甚至會出現頭痛。

黑眼圈、眼袋:因為在夜晚人體的生理休息時間而沒有休息,就會因為眼睛過度疲勞,造成眼睛周圍的血循不良,而引起黑眼圈、眼袋或是白眼球佈滿血絲。

皮膚乾燥、黑斑、青春痘:十一點到三點這段時間人體的經脈運行到膽、肝,所以這兩個器官如果沒有獲得充分的休息就會表現在皮膚上,容易出現粗糙、臉色偏黃、黑斑、青春痘等問題。

喝咖啡或喝茶提神容易傷胃:很多人在該睡覺的時候沒有睡,而是靠咖啡或是茶來提神,但是在夜晚人體的副交感神經活絡使心跳、常為蠕動變慢,但喝咖啡和茶都有刺激交感神經的作用,容易造成內臟的自律神經失調。

免疫力下降:經常處於熬夜、疲勞、精神不繼的狀況、人體的免疫力也會跟著下降,可能會出現感冒、胃腸感染、過敏原等等的自律神經失調症狀。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