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禁片《樹大招風》 金像獎最大贏家

【新唐人2017年04月10日訊】今年香港金像獎,大會把最佳影片、編劇、影帝等五項大獎,頒給了中共禁片《樹大招風》。據了解,電影其中一名導演歐文傑是去年中國禁片《十年》的導演,電影內容又涉及中共高官貪污,這些敏感內容讓今年的金像獎在中國只能看轉播,大陸民眾無法看到相關畫面。

「最佳男主角,『樹大招風』林家棟。」

第36屆香港金像獎剛剛落幕,港片《樹大招風》勇奪最佳電影、導演、編劇、剪接、影帝等5項大獎,成最大贏家。

《樹大招風》是以三段故事、分別由三位導演分頭拍攝,最後才透過剪接串聯起整部電影,拍攝手法相當特殊。

導演許學文:「這部電影是關於九十年代的香港,曾經出現的三大賊王,他們在當時的江湖上叱吒風雲,三大賊王分別是卓子強、葉國歡和季正雄。《樹大招風》是顧名思義,當一個人太招搖或名義太大,就會招來很多風聲和不必要的麻煩。」

《樹大招風》描寫江湖上傳出讓人聞風喪膽的三大惡賊,想在香港回歸前大幹一票超大買賣,導演將三大惡賊的故事,巧妙銜接97香港政權轉移的人心向背。

「快要回歸了,回歸之後,連飯都不給你吃啊。」

其中,任賢齊飾演的葉國歡,曾經是中共軍人,後來來到香港犯案。隨著時代改變,他因為得知在大陸走私電器,比在香港當劫匪獲利更豐,於是改行,回到中國穿起西裝跟大陸貪官打交道。

片中對於中共官吏貪污腐敗的描述相當淋漓盡致,其中的「花瓶」橋段更是大膽描繪中共貪官嘴臉。昔日的大流氓搶人錢財,今日對中共公安卑躬屈膝,成為被搶的那個。

大陸公安:「維護社會秩序,也是我們公安的天職!」

電影似乎暗示「九七回歸」香港的主權,從殖民帝國的手上移交到另一個血腥的政權手上。

電影從柏林影展就獲得極佳的口碑,在香港更熱賣近4500萬台幣。由於片中對於中共官場貪污腐敗的描述相當淋漓盡致,拍攝時遭到打壓,未獲得中國審批。

《樹大招風》去年上映時被中國列為禁片,但仍能在頒獎禮中成為大贏家。不過,大陸傳媒報導時,絕大部分不提《樹大招風》的名字,只提得獎人名字,而在報導得獎名單時,更沒有「最佳電影」一欄,好像這一屆頒獎禮沒有最佳電影。

去年,影片《十年》因為香港本土意識濃厚,遭中共封殺,不過在香港人支持下,最終拿下最佳電影。今年《樹大招風》直接踩到中共敏感神經,中國網站不直播頒獎典禮。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