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建立「卓越」關係 重點議題談什麼?

【新唐人2017年04月08日訊】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兩天的會談落幕,川普宣布與習近平建立「卓越」關係。習近平感謝川普熱情招待,並稱這場峰會具有「獨特的重要意義」。而就雙方會後談話與官媒新聞,中央社重點議題整理如下:

●貿易:根據路透社,川普在個人首場美中高峰會上公開談論一連串議題進展,他的數名高階幕僚也是如此,然而他們除了說大陸同意合作縮小歧見和尋找合作共同點之外,幾乎沒有提供具體細節。

川普幕僚堅稱,川普已履行諾言,提高對於大陸貿易做法的關注,還表示當中有些進展,包括習近平同意一項貿易談判百日計劃,目的在提振美國出口,減少大陸對美國貿易順差。

●朝鮮:

說朝鮮核子計劃。美國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今天表示:「我們樂於跟他們合作。」「但我們理解到,這會給他們製造若干獨特的問題和挑戰。如果這正好就是中國不能跟我們合作的事,那麼我們將會、也會準備好,去規劃我們自己的路線。」

●薩德:

路透社根據韓國代理總統黃教安聲明報導,川普在電話中告訴韓國,他和習近平會談期間,曾說明美方對韓國部署終端高空防衛系統(THAAD,又稱薩德)一事的立場。

大陸反對韓國部署美國反飛彈系統薩德,不過韓國和美國稱部署目的是因應朝鮮飛彈威脅。

●敘利亞:

美海軍空襲敘利亞搶盡「川習會」鋒頭。法新社引述官員報導,川普親自告知習近平,他已下令對敘利亞發動軍事攻勢。

「華盛頓郵報」報導指出,美軍攻擊行動時間值得特別關注。川習會在東亞局勢充滿不確定的情況下上演,朝鮮核武、美中經貿、南海爭端和台灣都等著談,川普卻把敘利亞也加進美中議題清單上。

●「一個中國」與台灣:

根據美方的會後記者會與中方官媒離開美國後的公開報導,都未見提及一中政策與台灣議題,也未提及美國軍售台灣事宜。

由於為非正式會晤,雙方也未如早先外界預期發表聯合聲明。

●南海:蒂勒森表示,川普提及美方關注大陸在南海活動。路透社報導,大陸正在部分南海島嶼填海造地,尋求在這個戰略水道擴張領土主權。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