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武敘利亞一石數鳥?川普:與習近平會晤獲重大進展

【新唐人2017年04月08日訊】7日,習近平訪美進入第二天,也是最後一天。兩國領導人舉行了正式會晤。川普當場表示「取得了進步」。6日晚川普突然空襲敘利亞,讓中方措手不及。分析稱,此舉作用不僅僅限於在朝核問題上向中方施壓,對川普來說是一舉數得。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美東時間4月7日上午在佛州海湖莊園舉行了首場正式雙邊會晤。

在會晤現場,川普對在場的媒體說,「我們同中國的關係取得了重大進步。我真的認為取得了進步。」川普還表示,許多潛在的棘手問題都將消失。「因此,我想感謝習主席來到美國,和我們一起。」

川普最後再次強調:「再說一遍,取得了進步。非常感謝。」

就在6日晚的歡迎晚宴上,川普致辭時還表示,「我們(剛才)討論了很長時間,但目前為止我啥也沒得到,絕對啥也沒得到。」

7日的雙邊會晤後,習近平和川普還在海湖莊園散步。在工作午餐之後,習近平與中方一行離開棕櫚灘,途徑阿拉斯加返回中國。

在習近平結束訪問後,川普將簽署行政令,針對那些對美國傾銷鋼鐵的國家。此舉被認為是有意針對中國不公平的貿易行為。

分析:川普空襲敘利亞一石數鳥

4月6日,下午5時許,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抵達海湖莊園,川普和夫人梅拉尼婭在停車處迎接。兩國領導人夫婦共同欣賞了川普外孫女和外孫演唱中文歌曲《茉莉花》並背誦《三字經》和唐詩。川普還接受了習近平發出的訪華邀請,並表示期待儘快成行。

然而,在川習會期間,川普突然下令發射導彈,打擊敘利亞軍事目標。據悉,川普還親自將軍事打擊敘利亞的消息告訴了習近平。

美聯社的報導說,川習峰會所要應對的朝鮮核野心、美中貿易不平衡以及其它棘手問題被美國導彈打擊敘利亞所籠罩。

有分析認為,川普此時對敘利亞動武,其實是暗示北京如果不幫忙,美國會在朝鮮採取單邊行動。「川普正試圖施壓(中國),讓其在朝鮮問題上作出更多努力,」曾在前總統奧巴馬的國家安全委員會任職的麥艾文(Evan Medeiros)說。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導說,該軍事打擊行動顯然使習近平及其他在美國的團隊難以表示默認、支持或反對。於是,對美國的軍事行動做出反應的艱鉅任務便落到在北京的中共外交部的肩上。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4月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發表的評論是,「中方支持聯合國有關機構對所有使用或疑似使用化武事件進行獨立、全面的調查,有關各方應維護好來之不易的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的進程。」

對此,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認為,動武敘利亞,對川普來說是一舉數得。一來為自己上臺執政開刀立威,這是他讓美國再次偉大的第一步;二來為美國贏得負責的大國形象,以此獲得眾多國家支持;三來無形中與俄羅斯拉開了距離,抵消那些媒體對他親俄的輿論攻擊;第四,也是最重要的,是讓中方意識到,川普是行動派,對朝核問題說動手可能就動手。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