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 川普稱沒人知道會如何 中方確保不會沒面子

【新唐人2017年04月07日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6日展開首次面對面會談。外界密切關察川習會的蛛絲馬跡,以了解中美兩國的關係方向如何。不過,川普離開華府前告訴媒體稱,「將會很有意思。沒人真的知道會如何。」。中方官員則稱,最高優先是確保習主席不會沒面子。

這次川習會備受矚目,外界猜測,將聚焦朝鮮與貿易等敏感議題,據傳也可能談及台灣。中央社引述法新社報導,川普離開華府前重申對美中貿易關係的悲觀看法,堅稱美國「許多年來都未獲公平待遇」。他又說:「沒有(美國)總統曾以應有作法處理過此事。」

有消息人士告訴法新社,習近平此行準備了許多大禮,將在川普關注的貿易與就業議題上示好。其中最重大的是能夠為美國人創造70萬個工作機會的投資計畫。

這位人士又說,中國還可能提議進一步開放汽車與農產品市場。習近平也希望美方有所回報,除了川普保證不對中國實施懲罰性關稅,他還希望美方延後對台灣的軍售案,至少延到今年秋季的全國代表大會之後。

路透社報導,白宮官員壓低對川習會期望,表示這次會面將為雙方未來打交道奠定基礎。官員表示:「我不預期會對貿易大舉討價還價。我想大家會看到的是總統向習主席清楚與公開表明我們對貿易議題的期待。」

中方官員則說:「中國方面的最高優先是確保習主席不會沒面子。」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亞洲事務資深主任博明(Matt Pottinger)負責籌劃這次關係重大的兩大超強高峰會,他保證,儘管美中因貿易與朝鮮議題而關係緊張,川普與習近平將會「輕鬆互動」,可能一起喝茶,見見雙方高層官員,然後共進晚餐。明天雙方將持續會談,直至工作午餐才結束。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