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紀錄片《共犯》 大陸工人血淚史

【新唐人2017年04月06日訊】中共長期以低廉的人力成本吸引國際外包業務,大陸很多工人因此在有毒的生產環境中工作而患病。紀錄片《共犯》講述在深圳和廣州的電子產品製造工廠裏,因暴露在有毒化學品環境中而患病的工人的經歷。該片最近在英國倫敦的「人權觀察組織電影節」上放映,再次引起外界關注。

「我當時才24歲多,就得了白血病,我是苯中毒,苯所致的白血病,骨髓性腫瘤。」

這是紀錄片《共犯》(Complicit)其中的一個故事,而跟他有相似經歷的人還很多。

26歲的Ming Kunpeng由於苯暴露患上白血病,最終在一年後離世,生前他的父親一直在醫院陪伴他,他家鄉的祖母一直很想見到他。

「在設備功能室,搞機電的,就是燒機器裏面的線路板,(兒子)就是下午1點40分受傷,3點10分送到醫院,好像不是我兒子,完全變了。從兒子出事到現在,這一段日子過的簡直就是說,生不如死,本來我們是一個很幸福的家庭。」

Xiao Ya生病前在一個智能手機生產線工作,每天在通風不良的廠房裏連續工作15小時,擦拭手機屏幕。

「每天就是八點鐘上班,上班就是在那流水線上擦,用那個洗面水,就是我們說的白電油擦那個晶片,因為有髒的,要把它擦乾淨,一天就坐在那裏擦,除了上廁所或者是拿東西之外,都是反反覆覆這個動作。」

在沒有窗戶的房間裏工作,只有一個很少打開的抽風機懸在牆上,正已烷飄出濃濃刺鼻的味道,他們已經漸漸習慣了。只是有一天她無力倒地時,才發現一切都來不及了。

「越來越嚴重,走路都是不行的,有的時候出去都要坐輪椅,吃飯呢,手根本是拿不了筷子,都是用勺子,有時候都放不到嘴裏的,做什麼手都沒力氣,自從住醫院以後才知道,什麼叫職業病。」

患病工人Yi Yeting得知自己的病因是有毒生產環境後,在治療的同時,他也成為了一名活動人士,呼籲停止使用苯和正已烷等有毒的生產原料,同時幫助照顧其他患病工人。

「我不希望以後我的子女也出來打工,也會面臨這樣的傷害。」

紀錄片於2014年2月推出時,製作人之一的Heather White說,工人們發現生病後,通常不知道該怎樣維護自己的權利,很多人最終都被遣返回家。

「當時我跟我媽說,要是我跟我哥能換一下就好了,這個災難在我身上就好了,我哥現在就會活得很開心了。」

三年多過去了,當科技產品的廣告喊出「再次改變世界」時,這群在工廠打工的農民工,他們的生活並沒有改變,他們照舊每天做著機械性動作,刮掉附著在晶片上的膠水。工作環境沒有改善,政府單位漠視,誰都不知道什麼時候職業病會找上門。

深圳維權志願法律中心李嚴:「我們援助的個案裏頭,目前有一百來位案例,我們很大一部分受援者,都是苯中毒的,就是職業病受害者,我們的數據是很有限的樣本,我們現在主要接的都是深圳地區。」

一旦患了職業傷害,他們除了要面對政府和企業大老闆的強勢之外,還要面對複雜的法律程序,中國農民工在外地打工的心酸,需要外界關注。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