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清明節「冥婚」大陸人18萬買女屍

【新唐人2017年04月06日訊】冥婚,也叫陰婚,就是為死去的人嫁娶。該習俗從古到今,一直在大陸民間流傳。但是,冥婚習俗到了今天卻變了味道,由於中共計劃生育政策導致的男多女少,在大陸中原一些省份,女性屍體成為一種「商品」被明碼標價,更有人鋌而走險,滋生出盜屍、賣屍的利益鏈。

2017年4月5日,香港《南華早報》網站發表題為《在中國人祭祖之際,非法冥婚依然揮之不去》的報導。報導稱,清明節期間,華人祭祖掃墓,而一些未婚男性死者的家人弄一具女屍,葬在死者旁邊,配作冥婚。

文章援引大陸官媒發佈的一篇有關盜屍黑市的報導披露,自2013年以來,大陸山西省洪洞縣有27具女性屍體被盜。而實行火葬的地區,盜屍者便偷取骨灰配冥婚。

但據分析,實際的情況要嚴重得多,因為有些家屬認為女性親人屍體被盜,像其身體被玩弄一樣。是一件羞恥之事而不願意報案。

該報導稱,大陸性別比例因為計劃生育政策而失衡,再加上山西當地不少年輕男子在黑礦場下井挖煤,死亡率遠高於女子。因此很多男方父母懷揣著十幾萬元(人民幣,下同)的撫恤金,卻找不到合適的女屍來配。在這種情況下,提供屍體的生意,有利可圖。

據知情人介紹,盜屍行為在山西等地非常猖獗。誰家的姑娘去世,如果沒人看著,屍體一定會被盜走。

為防止盜屍者,在女性親屬下葬後,一些人背著鋪蓋捲去守墳,有時長達幾週;或者用鋼筋混凝土把墳墓澆筑起來,甚至直接將墳墓建在村內。

已經辦過冥婚的其屍體也有可能被挖走重賣。山西民眾胡青花,18萬元買了一具女屍,2016年清明節,為兒子辦了冥婚。辦完冥婚後,胡青花每天都要到兒子的墳前巡視,擔心「兒媳婦」被人挖走。

在利益的誘惑下,甚至出現了把活人當屍體販賣的惡性事件。2016年4月,陝西華縣18歲智障女陳竟被人販子運至山西配陰婚。同年12月8日,河南另一位活人趙梅,險些被配了鬼妻。

(記者李倩倩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