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首次定調川習會 使用兩個出人意料形容詞

【新唐人2017年04月06日訊】日前美國白宮官員對外界表示,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首次會晤,將是一次安靜傳統的外交事務。分析認為白宮首次出人意料的用安靜、傳統定調「川習會」,具有深遠的意義。

據大西洋傳媒旗下網站石英網(Quartz)4月4日報導,一名白宮官員透露,在川普位於佛羅里達的私人莊園裡,兩位領導人共度的24小時將會提到兩個話題:其中一個是關於中方承諾進一步開放本國經濟、加強市場驅動力;另外一個議題則是川普呼籲中方遵守聯合國對朝鮮的處罰決定。

這名白宮官員還表示,這次川習會面雙方安排比較輕鬆,並沒有固定進行討論的時間,而且「討論的議題也沒有事先確定具體範圍」。這與之前,川普在自己的推特(Twitter)上聲稱這會是一場「艱難」的對話相去甚遠。

另一名白宮官員說,這次會議上也不會討論之前川普聲稱對中國産品多收關稅的話題,而是「建立一個整體框架」,來討論雙方未來「在貿易和投資」上的議題。「美中兩國目前代表全球經濟的40%,雙邊關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此外,兩國領導的夫人將「有時間瞭解一下彼此」,另外一名官員說,週四晚上,兩對夫婦將共進晚餐,週五還會一起參加一場「工作午餐」。

外界認為,白宮透露的這些信息,向外界釋放了一個信號,即中美兩國首腦通過這次會晤,雙方將會是友好合作的態勢,兩國的關係比川普剛剛上位時已趨於緩和。

眾所周知,在總統大選期間,當時還是候選人的川普曾發表過不少對中方不利的言論,比如指責中國大陸為貨幣操縱國,操控對外貿易。同時,當朝鮮屢次發射導彈挑釁國際社會時,川普公開指責中方在朝鮮問題上沒幫什麼忙。

並且,就在川習會晤即將舉行的前4天,川普還對英國《金融時報》稱,如果北京對朝鮮不施加壓力,美國將會採取單方面行動。

而就白宮官員此次罕見的以安靜傳統來為「川習會」定調,外界觀察認為,種種跡象表明,川普對中方的態度發生了微妙轉變,猜測中美雙方或在會晤前已就某些關鍵議題有進行初步交流。

(記者曾真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