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返抵悉尼 馮崇義:學術只對真理負責

【新唐人2017年04月03日訊】早前被中共當局限制出境的悉尼科技大學華裔副教授馮崇義,已被允許離境,在星期天早上返回悉尼。他在3號接受了本台記者的訪問,談及被迫滯留的經歷,以及他對學術研究的堅持。

父女相擁,面帶微笑,4月2號,前中共外交官陳用林在推特上發表了這張照片,顯示一度被中共當局限制出境的悉尼科技大學華裔副教授馮崇義,已經和女兒馮雲思在悉尼的家中團聚。

3號,馮崇義副教授對《新唐人》記者講述了事情經過。

悉尼科技大學中國研究中心副教授馮崇義:「我去中國是做我的一個研究項目,關於中國維權律師的研究項目。見了很多人,有些是安排好的,有些是突然的,特別是回來之前,國家有關部門,不好說他們啦,按照官方說法是要求我跟他們配合調查,然後就不讓我出境了,在中國多待了10天。」

馮崇義3月24和25號連續兩天,試圖從廣州白雲機場乘機返回澳洲,但都被有關部門以「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為由禁止離開。馮崇義的律師陳進學說,馮崇義被迫滯留期間,中共國安每天都找他問話。

馮崇義的律師陳進學:「有國安的人就住在那個酒店,時不時要找他談話,但是沒有限制他的人身自由。」

馮崇義副教授表示,國安和他談話涉及的範圍很廣,他在離開中國前,被要求許諾不對外透露問話細節和地點。但他不認為自己「涉嫌危害國家安全」。

馮崇義:「這我不明白,我不認為我做任何有犯法的事情。就是我正常一個學者,做田野調查,去見這些學界的人,見這些維權律師,是我工作範圍內的事。」

今年56歲的馮崇義出生在海南,旅居澳洲工作生活已經25年,是澳洲永久居民,但仍持有中國護照。作為研究中國問題的知名學者,他曾經批評中共集權,以及中共對澳洲中文媒體的滲透日益嚴重。去年他公開反對在悉尼市政廳和墨爾本市政廳舉行毛澤東紀念音樂會的計劃。

馮崇義:「中國的一些宣傳,我不高興,中國的很多人也不高興。澳大利亞這個華人社區,出來了,應該生活在另外一個文化氛圍裏=裡頭,所以我認為他們做這種努力(滲透)是不應該的,因為我們生活在一個自由民主的國度裡頭,媒體自由、新聞自由、和自由表達應該更豐富多彩一些,如果上這邊還像中央電視台、《人民日報》,那類的媒體照理不應該在海外華人中保持那種風格。這是我覺得我應該批評的地方。」

馮崇義副教授表示,他是從學術角度出發,並不涉及政治。

馮崇義:「因為我的批評是站在學術立場上,我們做學問的人只對真理負責,對真理真相負責。講的話我們不是特意想去得罪誰,我們要探索學術上的真相,學術上的真理。我們有責任表達我們的學術成果,或者我們的一些看法。我們並不希望受到迫害,也不認為我們應該受到迫害。」

馮崇義告訴《新唐人》,他還會再次返回中國,繼續研究課題,和國內的同行、維權律師進行深入討論。

中國維權律師的處境近幾年備受關注。自從2015年的「709維權律師」大抓捕案以來,維權律師一直遭到大規模的鎮壓。709案的多名當事維權律師長期被阻撓會見家人和律師,並傳出受到酷刑折磨。另一方面,今年3月的中共人大會議上,中共最高法院和最高檢察院做工作報告時,都將監禁維權人士視為去年工作的最大成績,首先提及的就是「709維權律師」大抓捕案。

BBC中文網此前引述陳進學律師說,馮崇義這次回中國也希望了解中國維權律師的現狀,特別是「709事件」中被捕的律師近況。

採訪/秦雪 編輯/尚燕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