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談什麼?美中貿易其實有新走向

【新唐人2017年03月26日訊】美國總統川普,下個月,可能就會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華府進行第一次的面對面會談。雖然具體日期還沒有公布,不過,相關敏感議題已經被列出,尤其是美中經濟。專家觀察,美中不會有外界想像的貿易戰,而是給中方一個走向自由開放市場的機會。

四月可能登場的川習會,備受外界關注,兩方究竟會談什麼?美國在台協會前處長司徒文,以及旅美中國異議作家曹長青,都發表看法。

美國在台協會前處長司徒文:「他跟中國大陸(領導人)見面,我不知道,我有點害怕,(為什麼?) 因為我看不到他真的準備好(了沒)談一談關於普通的事情,可是不太注意到政治的問題。」

旅美中國異議作家曹長青:「有幾個問題,我覺得美國政府,川普總統會坦率的提出來,第一個就是這個制止北韓的問題,第二就是貿易的問題,川普總統不是反對自由貿易,是要強調公平貿易,甚至還可能談人權的問題,因為中國的人權問題非常的嚴重。」

至於,川習會是否會觸及到台灣議題,前外交部長陳唐山認為。

前外交部長陳唐山:「這次因為,川普是一個新的政府,他剛剛上任,他對於國際外交方面,他以前都沒有著墨,所以外邊就有一種猜想說,是不是會再提出來談,那在目前的一個評估來看,好像不會。」

另外,川習會後,美中貿易的走向如何,專家分析,美中不會有貿易戰,而且,還會給中國一個走向更自由開放的契機。

旅美中國異議作家曹長青:「我覺得美國會逼迫中國走向這個,國際上,這個遵從這個WTO,國際貿易組織中國加入了,加入了要遵守這個規則。最後我覺得北京政權會讓步,因為美國提出這些是有道理的。」

前外交部次長高英茂:「我相信啊,(美國)他們一定會堅持這個原則,國際政治跟這個談生意一樣,你有你的立場的話,你要堅持,然後取得你的利益。」

在川習會之前,川普政府已經派出多名官員訪問中國。美國財長梅努欽,甚至在之後的G20會議上強調,川普不會發動貿易戰,而是要追求貿易關係平衡。是否也預告美中經濟走向,備受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趙庭譽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