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國駐華大使促查酷刑案 709案代理律師被「休息」

【新唐人2017年03月24日訊】代理湖南維權律師謝陽「煽顛」案的陳建剛律師,因對外披露謝陽遭酷刑,不斷受到有關部門「關照」。在11個國家的駐華大使聯名致信中共公安部長郭聲琨,要求公安部對709案中的謝陽、李和平等人遭酷刑指控進行獨立調查後,陳建剛再遭相關部門的打壓。

陳建剛22日在網路發文說,突然收到消息,23日,北京市司法局、朝陽區司法局聯合對他所在律所進行檢查,檢查內容包括:案件管理等方方方面。

3月19日,陳建剛曾向美國之音表示,他迫不得已要應付一下司法局「搞事」,需要整理他所代理過案件的協議、委託書,以至委託人身份證等文件進行備案,所以要停下來「休息」半年。

陳建剛1月份曾在網上公佈,近兩萬字的兩次看守所會見謝陽的筆錄,詳細披露謝陽,受湖南公安慘無人道的酷刑折磨實情。

筆錄出臺後,引發國際社會的強烈反響。多個國際人權組織發佈聲明,要求調查謝陽遭酷刑一事,並呼籲立即釋放謝陽等在押的維權律師和人士。

同時,100多名中國人權律師成立「謝陽刑訊逼供案控告團」,要求當局調查謝陽案,並追究湖南相關公安的刑事責任。

2月27日,11個國家的駐華大使聯名致信中共公安部長郭聲琨,要求公安部對709案多名被捕律師謝陽、李和平、王全璋、李春富律師及人權活動家吳淦遭受的酷刑指控進行獨立調查。

在國際輿論的壓力下,從3月1日起,中共媒體對在押維權律師江天勇「輿論審判」,讓他「承認」捏造謝陽被酷刑。

3月8日,陳建剛錄製30多分鐘,講述了他幾次會見謝陽及製作「會見謝陽筆錄」的過程,要求有關部門拿出證據與他公開對質。

有消處稱,當局正在整陳建剛的材料,準備對他進行大規模的上電視和抹黑,但還沒到公開的時候。

709案源於2015年7月9日,北京鋒銳律所的律師王宇、主任周世鋒、王全璋以及其他律師、律師助理、律所人員等相繼被警方帶走。隨後至少有320名律師、律所人員、人權捍衛者和家屬被約談、傳喚、限製出境、軟禁、監視居住、逮捕、強迫失蹤等。

去年8月,周世鋒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7年,王宇獲得保釋。如今王全璋、謝陽、李和平、人權活動人士吳淦仍在押,除謝以外,其他人從未會見過家人委託的辯護律師。消息稱,他們均受到嚴重酷刑折磨。

(記者茉莉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