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偷渡是不歸路 勿流血淚學教訓

【新唐人2017年03月23日訊】近日,四名中國人擠在後備箱中從墨西哥偷渡到美國加州,讓人回想起曾經偷渡來美華人的心酸血淚史。律師表示,偷渡不但有人身危險,也可能永遠無法獲得合法身份。

1993年,滿載286名中國人的偷渡船「金色冒險號」(Golden Venture)擱淺,偷渡客跳海逃生,造成十人死亡的悲劇,當時震驚全球。該案的偷渡集團首腦鄭翠萍前後幫三千多名福建人偷渡來美,並因獲利四千多萬,事後被判處35年有期徒刑,最後病死獄中。

律師表示,就算偷渡成功,許多人為了還偷渡費,幾年沒日沒夜地打工,賠上健康甚至過勞死。

律師劉龍珠:「從進來美國、打工還債,然後假結婚辦身份,他一路下來要不斷的花錢,每一分錢都是自己的血、自己的淚,很可能到頭來是大夢一場。」

劉律師提醒偷渡客不要掉入假結婚陷阱,不但無法取得合法身份,還可能面臨最高20年的刑期。

律師劉龍珠:「如果你是非法入境,不管你通過任何途徑,包括結婚,真的也好、假的也好,你都不能調整身份的。」

有不肖餐廳業主與偷渡集團掛鉤,讓偷渡客以廉價工資在餐廳打工,並用多年薪資來抵消偷渡費用。

律師劉龍珠:「造成無數的家庭悲劇、妻離子散,老婆跟別人跑了很多,小孩長大根本不認識你爸爸,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你的家庭,你的家人你都沒有跟他們在一起,這種損失,即使你以後熬了十五年,開了個小餐館有個穩定收入,但你最寶貴的部分已經失去了。」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劉坤明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