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梳理3個細節 「川習會」有變數?

【新唐人2017年03月23日訊】日前,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在北京獲習近平接見,外界認為蒂勒森此行或已為下月的「川習會」鋪好道路。而港媒分析,有三個細節表明,「川習會」4月登場並非板上釘釘。

3月22日,香港《經濟日報》分析報導,稱外界盛傳的4月「川習會」,並非板上訂釘,還有三大變數。

第一,在習近平與蒂勒森會晤時,雙方並沒有提及習近平赴美事宜,習近平反而表示「歡迎特朗普川普)總統來華訪問」。這可能表明中美對雙方會面的地點仍有分歧、甚至中方對「川習會」或抱有疑慮。

第二,中美對朝鮮半島、貿易合作、南海問題、以及臺灣等問題的分歧,目前並未減小的跡象。而且,更有傳言稱,中方希望川普在會面中確認支持「一中政策」,目前美方仍未回應。

第三,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日前被問及相關問題時,除了說正就安排川習會晤一事「進行了深入討論」外,也說「十分重視加強兩國高層及各個級別交往」。這說明近期的中美互動,也可能是安排其它層級的高層交往,而非川習會晤。

文章分析,川習4月會晤未必是天時地利人和,而雙方在今年7月德國舉行的漢堡G20峰會上會面可能是更好的選擇,原因是G20峰會不僅是在第三國舉行,也是一個國際會議場合。

早在蒂勒森與習近平會晤前,有多家美媒消息稱,美方初步計劃4月邀請習近平訪美,川習會的日期暫定在4月6日和7日兩天,地點很可能在川普位於佛羅里達州棕櫚灘的馬阿拉歌(Mar-a-Lago)私人渡假村。

而白宮發言人史派瑟則表示,川習會正在規劃中,日期仍待決定。史派瑟透露,這次會議的目的,主要是協助減緩朝鮮情勢緊張,解決韓國部署薩德防禦系統的問題。

有美媒據此分析,川普在自己的中國團隊和應對中共的政策尚未定型的情況下,邀請習近平訪美,想必是有迫切需要與中共談判的議題。而這個議題,很可能與斬首金正恩,解除朝鮮核威脅有關。

(記者雲濤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