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龍井春茶上市 1斤3千元以上

【新唐人2017年03月22日訊】目前正是龍井春茶上市時節,浙江杭州當地茶農表示,西湖龍井今年品質、數量都有提升,預估1斤價格大約要人民幣3000元,特別是小眾化的頂級茶,價格則要5000元以上。

3月21日,陸媒報導,杭州西湖茶農表示,獅峰龍井20日左右上市,預期價格每半公斤3000元左右。

由於受到暖冬影響,今年產茶區沒有發生重大災害,加上茶園管理水準普遍提高,茶葉品質、數量上都有提升,價格與去年持平。中、低等級茶葉均價在每斤300至500元左右。

但根據茶葉品質和製作工藝、特別是小眾化的頂級茶,價格則要5000元以上。

龍井茶,屬於綠茶,是中國十大名茶之一。主要產區在浙江省中部一帶,分西湖、錢塘、越州三個產區。其中杭州西湖所產的茶又稱為西湖龍井,最為著名;西湖龍井以「色綠、香郁、味甘、形美」而聞名,自古有「不是畫而勝於賞畫,不是詩而勝於吟詩」的美譽。

西湖龍井主要產於西湖的獅峰、龍井、五雲山、虎跑一帶。古代以地理環境及炒制技術,按產地分為獅、龍、雲、虎四大類。其中,產於獅峰的龍井茶被公認品質最佳,是西湖龍井茶中的上品。

西湖龍井中外馳名,色綠、香郁、味甘、形美。純手工製造的龍井茶,需經初炒、復炒及烘焙,再放入有乾燥劑的陶瓷缸中,除去水分,方能顯現其翠綠、清香。游西湖,品龍井茶,被稱做是旅遊杭州的一大享受。

在杭州,龍井茶的還有一個傳說,相傳有一次,乾隆皇帝到江南巡行,體察民情,來到杭州龍井村獅峰山下,看望鄉女採茶,一時興起,也跟著學採茶。

剛採了一把,太監忽然來報︰「太后玉體違和,請皇上速回京城。」乾隆皇帝一聽母后有病,隨手就把茶葉往衣袋內一放,日夜趕路回京。

太后見皇兒回來,扑面而來一股清香,就問帶回什麼好東西了。乾隆皇帝覺得奇怪,隨手往衣袋一摸,原來是一把茶葉,太后很想品嚐這茶葉的味道,于是宮女將茶泡好香味扑鼻。

太后喝了一口,頓覺雙眼舒適多了,喝完茶,紅腫消了,胃也舒服了。太后開心的說︰「這杭州龍井茶,真是靈丹妙藥啊!」

乾隆皇帝看太后高興,傳令下去,將杭州龍井獅峰山下胡公廟前的十八棵茶樹封為御茶,每年所採新茶,專門進貢太后。直至今日,許多人到西湖旅遊,都會專程到此尋訪。

(記者茉莉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