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卿蒂勒森亞洲行 中朝戰略考驗外交智慧

【新唐人2017年03月18日訊】新聞週刊(569)您好,歡迎收看新聞週刊,首先帶您看到,美國國務卿蒂勒森3月15號抵達日本,展開為期5天的亞洲三國的巡迴訪問之旅,這是他上任後的首次東亞行程。朝核問題捲動東亞局勢,也成為蒂勒森此行,各方關注的焦點。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於3月15號晚間抵達日本東京,開始了他上任之後的首次東亞行程。蒂勒森會見日本首相和外長之後,17號轉往韓國,18號抵達最後一站北京訪問。

就在蒂勒森訪韓的前一天,也就是3月16號,有「薩德之眼」之稱的薩德導彈防禦系統核心裝備X波段雷達統運送到韓國。韓國軍方早前表示,薩德系統最快可以在下個月完成部署運作。

蒂勒森在日本訪問期間提到,過去20年來對韓國的外交努力,依舊無法阻止平壤的核武挑釁,蒂勒森公開表示,對朝鮮的耐心已經結束。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我要明確一點,『戰略忍耐』政策已經結束。」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釋放出強硬訊號,暗示川普政府對朝鮮的政策將可能發生重要改變。美方不排除對平壤採取軍事行動的可能性。

對此,軍事和朝鮮問題專家認為,川普政府意在施壓中共,對朝動武是可能選項,但不會草率行動。

哈德遜研究所軍事專家理查德•韋茨:「軍事行動只是威懾,我仍認為他們不會這樣做。因為日本、中國(中共)、韓國會反對美國率先動武。」

就在蒂勒森宣稱不再忍耐朝鮮之後,川普也發出推文,他寫道:朝鮮把美國耍了好多年,中國(中共)什麼忙也沒幫!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實際上他的含義是,朝鮮背後一直有中共政權在扶持它, 在這個方面,過去美國政府沒有使整個格局改變,沒有使中共對朝鮮起到制裁作用。」

朝核問題外,目前美中之間在南海﹑東海﹑以及台灣等戰略問題上,都存在顯著分歧。而在經貿問題上,川普一直在嚴厲批評中共通過不公平的貿易政策,「從美國獲得了大量金錢和財富」。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麥克•唐納:「決心仍要敦促中國遵守國際規則,並要用尊重和公平的態度,對待貿易問題,地區問題,當然還有人權問題。」

上個月,聯合國專家小組剛剛提交報告,指出2016年,中國企業仍在通過各種方式,幫助朝鮮逃避制裁,進行非法武器交易,而中共政府對此持縱容態度。

美國媒體近日引述官員消息說,川普政府正在商討一個次級抵制方案,制裁那些與朝鮮交易的中國企業和銀行等。

李天笑:「從過去的情況來看,如果不從中共政權的根本上,放棄對朝鮮的支持,只是對(關聯)企業進行制裁的話,它的作用非常有限。要把朝鮮核武問題根本摘除,首要就是看這次習近平到美國來和川普談的怎麼樣。如果習近平政權施行(對朝)石油和糧食制裁,那會是致命性的。但如果讓他採取這些措施,我想取消薩德部署會是他的籌碼。」

東亞區域局勢敏感,蒂勒森如何在維護美國盟友的同時,與戰略利益存在分歧的中國達成平衡,不僅考驗外交智慧,也是觀察川普政府亞太戰略雛形的契機。

編輯:吳慧真 剪輯:吳慧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