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半島現緊急問題? 陸學者:川習會安排倉促很不尋常

【新唐人2017年03月16日訊】美國媒體爆料「川習會」很可能在今年4月上旬舉行後,關注中美關係的各界人士紛紛對此發表分析和評論。有中國大陸的學者表示,北京方面如此著急安排這場會晤,表明有緊急問題亟待解決。

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針對近日美國媒體披露習近平可能在4月訪美的消息,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教授龐中英表示,這次峰會安排的如此倉促,很不尋常。

龐中英說:「一定是有需要兩國領導人去解決的緊急問題。否則,中國不會如此急著進行這場會晤。」

新加坡國立大學研究員黃靖則認為,不要對川習峰會抱有過高的期待。指望一場會晤就能夠影響美國的外交政策是「一廂情願的想法」。

黃靖說:「我仍然認為川普很有可能對中國強硬。雖然雙方或許都不希望看到摩擦或衝突,北京有必要為最壞的場面做打算,例如外界猜測已久的貿易戰。」

《紐約時報》3月15日發文稱,中美在韓國部署薩德事件、南海和台灣局勢等方面存在很多分歧,因此川普與習近平的會晤並不輕鬆。

此前,白宮與3月13日表示川普正計劃邀請習近平下月到訪,他們在佛羅里達棕櫚灘的馬阿拉戈俱樂部會晤,但具體的時間還沒有最終確定。雙方的會面重點,將聚焦如何緩解朝鮮半島緊張局勢,並探討對兩國共同利益的關切。

美國國務院則對媒體表示,國務卿蒂勒森將在3月18日到訪北京,屆時將就「川習會」一事同中方確定具體安排。

(記者黎明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