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怒燒荷蘭國旗! 兩國衝突原因曝光

【新唐人2017年03月16日訊】3月15日,有土耳其人焚燒荷蘭國旗洩憤,錯燒成法國國旗引發輿論爆炸。土耳其和荷蘭,兩個相距「遙遠」的國家為什麼能發生外交衝突呢?這與土耳其最近的公投有關。一起來瞭解這兩個國家政府「吵架」的原因。

荷蘭拒土外長入境演講 惹毛土耳其當局

《經濟學人》報導,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要舉行修憲公投,授予自己更多的權力,需要境外的持有土耳其國籍的人認可他的倡議,投他一票,所以土耳其政府官員紛紛抵達歐洲各國,舉行集會、遊行等,遊說擁有土耳其國籍的雙重國籍者投票支持埃爾多安。

然而3月11日,荷蘭拒絕了土耳其外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的入境要求。荷蘭首相呂特(Mark Rutte)說,卡夫索格魯為總統埃爾多安造勢的集會存在安全風險,荷土兩國政府仍在協商具體事宜。但卡夫索格魯發出威脅,不允許入境將展開報復,於是荷蘭和土耳其的外交紛爭開始了。

隨即,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在演講中稱荷蘭是「法西斯主義」、「納粹餘孽」,並因此鼓動民眾支持公投,以對抗反對他統治的外國人。荷蘭對埃爾多安的說法明確表示:「那是非常奇怪的演說,完全無法接受。」


從地圖上可以看出,荷蘭和土耳其相距遙遠。1957年,德國-土耳其之間的勞工協議,在十餘年間吸引上百萬土耳其人旅居德國,並從此留在歐洲,有的進入了周邊國家。(谷歌地圖)

土家庭事務部長硬闖荷蘭被趕 加劇衝突

緊接著,正在德國為公投造勢的土耳其家庭事務部長卡雅(Fatma Kaya)偷偷進入荷蘭,並試圖進入鹿特丹土耳其領館。當天,鹿特丹土領館曾告知鹿特丹市政府,沒有土國官員到訪,但卡雅及隨從利用不同的車隊進入鹿特丹,以迴避警方的耳目。

顯然,卡雅的車隊還是被荷蘭警方發現了,她被阻攔在土耳其領事館之外,並在與警方僵持一小時後,被荷蘭警方護送回德國。

之後數百名在荷蘭的土耳其人舉行示威,並於警方發生衝突,土耳其隨即通知荷蘭駐土耳其大使,離開土耳其之後不要再返回。土耳其單方面認為,卡雅被送出荷蘭是一種「不可接受的羞辱」,荷蘭警方的行為「應該受到制裁」。

報導介紹,目前大約有40萬土耳其人居住在荷蘭,他們中很多人有資格在本次土耳其公投中投票。在本次衝突發生前,摩洛哥裔的鹿特丹市長阿布塔勒布(Ahmed Aboutaleb)曾表示,考慮到公共安全,他不允許任何伴隨大型示威活動的土耳其官員的造訪。

報導說,荷蘭並非第一個阻擋土耳其政治人物為公投造勢的歐洲國家。本月稍早,德國多個城市當局以安全為由,取消了土耳其官員的活動申請,3月10日當天,瑞士和奧地利也阻擋了土耳其政治人物的公投造勢。


為公投,土耳其官員全歐洲造勢,並伴隨大規模示威活動,因此在荷蘭受阻,並觸發荷蘭和土耳其之間的外交紛爭。圖為3月12日,伊斯坦布爾的荷蘭駐土耳其大使館的荷蘭國旗,被土耳其人換成了土耳其國旗。(YASIN AKGUL/AFP/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