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王康:文革毀滅了中國的甚麼

【新唐人2017年03月13日訊】文化大革命已經過去50年,然而那段歷史仍然是反思的禁區,研究的禁區。旅居美國的中國民間學者王康先生提出,文革是中國的毀滅之道。而中國目前已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很多人可能對「中國毀滅之道」不以為然。那麼文革到底毀滅了中國的甚麼?今天的「百年紅禍」特別報導,我們來聽王康先生的分析。

「沒有人料到,主張仁愛惻隱、虛靜無為的中國會在20世紀下半頁迅速演變成一個東方利維坦怪獸,不斷地刺激和挑戰世界……並向亞洲、非洲、拉丁美洲甚至歐洲公開輸出暴力革命,直到文革」——這是中國民間學者王康在《文革是中國毀滅之道》中寫的一句話。

中國民間學者王康:「我這個強調『毀滅之道』主要是從文化思想上,它也可以導致中國的毀滅,中國在精神思想文化上的毀滅。毛澤東發動的文化大革命,就是這種性質的,這種形式的中國的毀滅。」

中國目前已經號稱是世界的第二大經濟體,這使得很多人談起「中國毀滅之道」都不以為然。然而王康認為,文革毀滅的是中國五千年的傳統文化,以及西來的自由民主、人道主義思想賴以存在的中國社會結構,包括經濟、法律、政治等各方面。

王康:「這個是對中國的文化、思想、傳統、外來的思想的最根本性的一種毀滅。更重要的就是,這一切都是外在形式的,最根本的是毛澤東有一套改造中國人的國民性,在『靈魂深處鬧革命』。」

所謂「靈魂深處鬧革命」的口號,文革中人人耳熟能詳。不過,沒有實體的靈魂,怎麼針對它革命?

黨媒《人民日報》給出了工人尉鳳英作為典型。《人民日報》1966年10月22號的社論說,由於共產主義的世界觀不是人自發產生的,所以尉鳳英首先向「我」字開火,十幾年如一日狠狠的改造自己的思想,直到頭腦中都是毛澤東思想。

王康:「所有跟共產黨,跟毛澤東不同的思想,全部要從腦子、從靈魂、從心的深處把它毀滅掉,要建立毛澤東那一套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的思想。根本上是要造就一代所謂的『無產階級的新人』。」

而這種自我洗腦產生的「新人」,頭腦裏裝進去的到底是甚麼呢?

王康:「毛澤東是用一種外來的西方的馬克思主義,俄國的列寧斯大林的理論,然後用中國的法家為主的,那些破壞性的,他後來把它們綜合起來。毛澤東用這些東西方的破壞性的有害思想,然後重新取代中國和西方的主流思想來重新改造中國,改造中國人。文化大革命根本的目的就是這個。」

講求孔孟之道,信奉天人合一的中國人,就這樣被改造成充滿階級仇恨,追求暴力革命的中國人。中華文明的基礎被毀壞。

王康:「文革就是訴諸於仇恨,訴諸於暴力,法律蕩然無存,學生可以毫無道理的鬥爭老師,子女可以揭發父母,人類社會幾千年,有史以來所建立的文明的這些基礎性的這些東西,基本上被損害掉了。」

中共雖然聲稱全盤否定文革,但王康認為,它只是從政治上,從黨內的權力上來否定文革。從中華民族所遭受的精神、思想、文化等方面的毀滅性打擊,以及整個國家前途的角度去否定文革,卻仍是一個巨大的禁區。而對這段歷史缺乏認知,也給中國社會帶來了許多新的問題。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